【禁闻】躺平的韭菜难割? 中共封锁相关言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6日讯】时下中国年轻人流行“躺平主义”,中共官媒极力批判这种现象,甚至删贴、封锁账号,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连日来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现实太残酷,中国年轻人流行“躺平主义”。他们追求降低生活欲望,强调不结婚、不生子、不买房、不买车、不创业、减少劳动、崇尚极简生活。躺平主义者宣称,他们维持最低生存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

然而这股热潮在中共即将庆祝建党百年前夕,格外令当局不安。中共官媒开始大作文章,批评躺平主义的不作为,不利经济社会发展。“认命可以,躺平不行”。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连日来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官方的封杀,导致这个热度反而大增,这其实说明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有严重的受压榨感到这种人,实在是太多了。躺平主义在这个人群之中获得了大量的共鸣。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官方它感到紧张,它要封杀,就恰恰反过来说明,这种躺平是打中官方的要害,它反证了这种红色权贵对民众无度的压榨事实,说明这种躺平的形式来抵抗是有效的。”

据报导,社交网站豆瓣上很多“躺平”相关讨论组,从5月30号开始陆续被关闭,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因为在帖文中提到躺平,就遭豆瓣禁言、封号,躺平又没伤天害理为何成了敏感词。

唐靖远:“躺平的本意,就是因为这些民众他们觉得官方打压的没有办法站直,但是他又不想跪着,所以我干脆就躺下来。这种形式它表现的是一种非暴力的不合作态度,直接就威胁到了中共政治集团的利益。我们都知道,中共对群众性的任何形式不合作都是非常敏感的,它当然会感到紧张。”

4月17号,网络论坛出现一篇《躺平即是正义》的发帖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作者说,“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实际躺平这种事情,在中共统治中,曾经出现过。比如文革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加入,但是也有一些人看透了中共,不加入中共所谓的造反派。在社会上形成了非常广泛的共识,被叫做逍遥派。你们爱打不打,我在看旁边看热闹,甚至连看热闹的兴趣都没有,我过我的,这就是逍遥派,实际也是躺平这个意思。”

网路上出现许多“躺平主义”追随者,“只要我躺得够快,资本就剥削不到我”,“社会险恶,先躺为敬”,“希望成为一个与世无争的无用之人,也许这样就彻底安全”。

刘青:“躺平就是不作为,你能拿我怎么办,这个事情对中共来说,是敲它牙根。所以它想极力的避免整个社会意识到躺平的重要性。但是很难,为什么?(民众)对社会的失望和沮丧。在社会上得不到公平和公正,因为公检法都是黑社会,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消极对抗。”

评论认为,中共政治高压无孔不入,在这种情况下,躺平并不是颓废,而是一种消极不合作。站不起来,但又不想跪着,只有躺平,躺平成了弱势者的武器。

唐靖远:“躺平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成为一种思潮,成为一大社会现象,那么它影响的人群,就不会只是一些年轻的打工族、上班族了,它是会影响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它必然会触及到中共这些最根本的矛盾,或者是最根本的黑暗面。它就有可能演变成为反对中共一个社会运动,这个是中共最感到恐慌的。”

中国大陆发展之后,种种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年轻人成为首当其冲的一群。他们朝九晚九,一星期内工作六天的内卷循环,陷入没有预期的“穷忙”。在中国社会老龄化越加严重的现在,他们选择做自己,不让任其宰割。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