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三孩政策 民不聊“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6日讯】大家知道,5月31日,中共政府宣布允许中国民众生三胎了,但随即有个词儿就开始流行,叫作“民不聊生”,意思就是说别跟我提生孩子。这几十年来,中共搞的计划生育,已经把中国家庭折腾的实在是太累太受伤,现在允许生三胎了,但仍然是计划生育,孩子可以生几个,还是中共说了算。

我们看到,这个三孩政策,和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是前后脚出来的,这说明中共公布出的14亿人口,其实中共自己也不相信。

那么,我们今天也聊聊这个三胎话题,这个政策,真能改变中国的生育率吗?在“躺平主义”流行的当下,中共会强制人们生孩子吗?

养孩子费用有多大?

允许三胎,很多大陆适龄的夫妻,会首先考虑什么问题呢?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费用。

网民们总结,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有三座经济大山要面对,一个是高生育成本、二是高房价、第三是高医疗费,而这几点,也成了一些年轻人不想结婚的主要因素。

现在很多的年轻夫妻,尤其是城镇户口的年轻人,都是中共一胎化政策下长大的,大多是独生子女,那在这个三孩政策公布后,有人用一副对联来形容年轻人可能要面对的未来生活,上联是“一个家庭,夫妻二人,生三个孩子,养四个老人”;下联是“八点上班,晚九下班,费十分力气,还百万房贷”。横批是什么呢?是“不如单身”。

那么养孩子的费用到底有多高呢?这个问题,可能难有统一的标准,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育儿观念等等都不一样,所以,投入的财力也会存在差异。

我们来看一位成都网民的估算,在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养一个孩子大概要花费多少。

0至6岁的饮食、教育、休闲娱乐以及生活费用,大约是要16万至25.3万;小朋友上学之后,7至12岁小学阶段的教育费用大约要6万至34万;到了13至18岁的初中和高中阶段,这个教育费用大约是在8.5万至51万之间;如果顺利读到大学,这个教育费用大约是15万。

这么一算,一位在中国二线城市成长的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花费大约在50万至125万之间。这些费用还主要是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支出,还没有包括怀孕、生产,以及孩子的保险、医疗等其它费用。

早前,网上还有过一份关于中国十大城市养孩子成本的排名,位居榜首的是北京,成本是276万人民币,排在第二位的,是上海,成本是247万,深圳排第三,要216.1万元。再往后的排名是,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等等,费用从200万到150万左右不等,第十名的长春,也要121.5万。

如果我们按照100万来计算,养一个孩子,每个月的花费就要将近4,000元人民币。我们知道,李克强去年说过,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是1千元,所以,这每月4千元的开销,对很多家庭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当然,穷有穷的养法,只是,不管是穷是富,也几乎每一位父母都想尽力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这也是一些夫妻不想要孩子的一个原因,那就是,担心给不了孩子好的生活,索性还是不要的好。

阶层固化造成内卷

我们看到,在这些费用中,最大的花销就是教育,可能多数家长都认为,考大学是孩子唯一的出路。但是在当下的中国社会,想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似乎也在变得渺茫。

网上有篇文章提到,3,000元的农民工你找不到,但3,000元的大学生你随便找。文章中说,你不想加班996,但自愿007的人一抓一大把,这就是现实。大家应该都知道,996代表的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的意思;可这007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一周7天24小时都在工作,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

这种现像,就是很多大陆年轻人经常提到的“内卷”,就是打工的人已经被迫卷入了一种自我剥削中。

现在的90后、00后,虽然拥有年龄的优势,但是相比80后,却似乎并没有因此就更为幸运,80后的一代,还有机会通过努力、勤奋得到一些收获,但是,现在的中国,各种资源已经被各派权贵、几大家族瓜分得所剩无几了,贫富分化、阶级固化已经形成,底层平民想要赤手空拳打破这个壁垒,谈何容易,一些人努力读书、努力工作,却发现自己还只是挣扎在生存的边缘。

网上有一个关于美团外卖骑手的数据,提到骑手中有6万硕士生、17万本科生。美团外卖骑手收入如何呢?在2019年的时候,美团一单外卖可以赚9块钱,到了2020年降到了6块钱,今年呢,只有4块钱,而且还取消了跑单奖励。

我们知道,现在可是万物涨价的时代,什么都在涨,只有收入除外。这样艰辛的谋生,对于当下的一些中国年轻人,除了在无奈中喊着要“躺平”,还能做什么呢?

年轻人躺得平吗?

之前的节目中,我们聊过“躺平”这个话题,大致是说一些中国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子、不消费,维持最低生存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

无疑,这个“躺平”风潮的背后,代表了一连串的社会问题。像是,民营企业规模缩减、人口老龄化压缩年轻人就业空间、生活基本消费日益增加等等,这样的生存现状下,一些年轻人自己都自顾不暇,又如何会想着生养下一代?

新浪财经曾经发布过一个工资数据,2020年深圳工资中位数是5,199元,上海工资中位数是6,378元,北京要高一些,工资中位数是6,906元。

再看一个对比,5月底的时候,大陆房地产公司贝壳找房发布的数据显示,房价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而在深圳居住的普通居民家庭,要不吃不喝27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

大陆新浪网2月份的时候,还有过一篇文章,提到中国300多个城市中,有77个城市的房价平均单价超过了每平米1万,深圳房价最高,平均单价是9万多,北京排第二,每平米差不多66,000元。我们拿北京来算,100平米的房子就要将近700万元,刚才提到,北京工资中位数是6,900多,那么,拿这个中位数工资,在北京工作的人,不吃不喝,也要七、八十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

那么,大城市日子不好过,其实也可以选择到乡下去是不是,就像陶渊明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是也挺好吗?不过,在大陆,想要在乡下过一个清静日子,可能也要面对很多不确定因素。

比如,刚开垦好的一块地,可能会突然被当地的政府收回,因为要卖给房地产商;刚承包了一个养鱼池,但是,可能因为旁边的化肥厂排污,鱼虾都死了;刚刚盖好了一个房子,不巧,有产权问题、土地问题,等等,要被强拆了……

所以,在乡下过日子也并没有想像的那么惬意。我们知道,中国的农民是非常吃苦耐劳的,但凡可以生活,都不会选择背井离乡。但是,我们看到2020年的数据中,中国农民工总数是2.85亿人,占到了农村人口的一半以上。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2015年开展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农民工子女总数大约1.03亿人,占中国儿童总人口的38%,其中6877万是留守儿童。这些儿童中有超过40%的孩子每年见父母次数超过9次;还有12~13%的留守儿童一年都没见过父母。这些人数众多的儿童,他们的成长环境实在是让人有些心酸。

所以,就有人说,与其开放三胎,不如把现有精力和资源更多投入到已经出生的孩子身上。重视他们的教育,尤其心理方面的,孩子生出来不是来遭罪的。如今一起又一起的学生跳楼事件,一件又一件的报复社会的伤人事件,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还是请政府考虑要如何保护好现有的公民吧,不然又怎么敢让下一代出生在这个世界。

现实也确实如此,如今在大陆,小朋友们的成长过程真可谓是“步步惊心”,需要躲过相当多的陷阱。

一位母亲说,她给孩子喝德国的奶粉,穿日本的衣服,玩美国的玩具,去外资医院打疫苗,虽然花了更贵的费用,但她没办法!因为喝中国的奶粉,担心甲醛超标,玩中国的玩具,怕是垃圾塑料,打中国疫苗,虽然免费,但是怕打出毛病来。尽管如此,这位母亲说,仍然有花钱也没法解决的问题,比如雾霾。

三孩政策 补贴还是强制

我们看到,对中共提出的三孩政策,网上翻车一片,因为中共到底还是要计划生育,不管是1个、2个、3个,都是党来计划管控和批准的。这个生育权本来是造物主赋予人的基本权利,但是,中共说,它要说了算。

当然,也有人觉得,这个政策很人性啊,满足了不同的生育需求,政府又没有强迫大家生,不生孩子又不犯法,这样的政策不挺好的吗?不过,对于这一点,看看以前的一胎计划生育,政府可以用政策屠杀婴儿,而且杀完人还可以再罚得人倾家荡产,所以,有网民说,这以前多生个孩子就是犯法,那又怎么知道以后不生孩子就不犯法呢?

我们翻翻历史,6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另一个共产国家罗马尼亚,就曾经为了提高人口数量,推行了一系列的强制生育手段。很多人知道,那个前罗马尼亚的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Nicolae Ceausescu),他是个共产极权统治的代表人物。1966年,齐奥塞斯库宣布,不生育孩子的人就是背叛国家的人。他规定,完全禁止离婚、每对罗马尼亚夫妻至少要生四个孩子,紧接着,国家颁布法令,节育和堕胎都是违法,不能受孕的女性要交纳税金,打胎者将受到判刑和囚禁,妇女生理期要受到严格地检查和盘问等等。在这个不生孩子就犯法的法令之下,一年之后,罗马尼亚的婴儿出生率翻了一翻。

都是共产国家,中共有这样的榜样可以效仿,也真说不定,着急生育率的中共,下一步也说不定会发布个类似的法律。我们看到,一些国家也在面临老龄化、或是低生育率的问题,不过,像是韩国、新加坡、美国,还有欧洲这些国家,它们大多是采用通过优惠政策来鼓励生育的办法。

关于这个三胎政策,目前还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后宣布的,目前还不清楚会在何时生效。中共也承诺过加大对家庭的支持,但是,并没有提供真正的细节。

如今,三孩政策的消息出来,也勾起了无数人的伤痛记忆。许多人质问,当年被逼杀死的婴儿,这些帐怎么算?无数家庭的伤痛又要怎么算?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绘图:R1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video/c7072c28-2722-46d9-9ae1-1de6c18ac84e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