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溯源病毒 美国情报界要如何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下令,要求情报部门在90天内就疫情起源提交报告。有业内人士就情报界要如何进行调查给出了分析。来看金石的介绍:

新冠病毒的起源,是动物传染给人类,还是实验室的泄漏,就此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要求情报界在90天内提供一份报告,确定一个最终的结论。

美国情报界将如何完成这项任务,具体的细节外界无从得知。不过有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调查工作将启动整个情报界的资源,收集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卫星图像和原始数据,并对情报进行整合、检验,所以90天的时间并不宽裕。

美国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师盖瑞特(Dan Garrett)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项任务会动用情报界的人力、技术以及科学能力。拜登之前还特别呼吁美国国家实验室给予援助。

美国的情报体系由16个独立机构组成,进行各类情报活动。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称,这次调查中,不同的情报部门会将各自收集的情报综合起来。他认为,调查会围绕几个关键问题进行,首先是新冠病毒的属性,这种病毒是实验室培养的还是自然产生的。

其次,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是否曾经掩盖疫情,这牵扯到中共最高层是什么时候得知这种病毒出现的。

中共的卫生部门声称2019年12月底才检测到疫情。不过据《南华早报》披露,新冠病毒很可能在去年10月就已经传染到人类。另外,《华尔街日报》上个月报导,有三名武汉病毒所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11月病倒就医,这一方面说明中共当局可能更早了解到这个病毒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们对于病毒泄漏自武汉病毒所的怀疑。

此外,2018年1月至3月,美国派遣的科学家多次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并向华盛顿汇报说该所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缺陷,要求美国政府提供帮助来确保该所的安全。是什么样的隐患和缺陷呢?相信这也是情报人员调查的方向之一。

很多专家还指出,如果中共方面一直拒绝配合,那病毒溯源工作将会非常艰难。对此,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表示,他相信美国领导的追查病毒源头的努力,可能会激励中国有良知的科学家,为这次调查提供更多情报。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 博明:“如果这个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出来的,那在中国会有人了解这个情况。现在美国带头调查,全世界也在跟进,这可能会赋予有良知的中国科学家道德勇气。”

有关病毒起源调查的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为您关注。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