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变异病毒株 印度株疫苗怎么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2日讯】中共病毒疫情蔓延全球,病毒持续变异。台湾中研院分析,目前全球最受关切的5大变异病毒株,其中印度变异株传染速度更快,更不容易被人体免疫系统辨识。根据世卫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对印度变异株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体效价会降低。

中共肺炎病毒,持续变异。中研院表示,目前全球有5株深受关切的变异株,包括:英国变异株(B.1.1.7)、南非变异株(B.1.351)、巴西变异株(称P.1或B.1.1.28.1)、英国再变异株(B.1.1.7 with E484K),以及近期广泛讨论的印度变异株(B.1.617)的子系B.1.617.2。中研院指出,其中的印度变异株(B.1.617),传染的速度更快,更不容易被人体免疫系统辨识。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委员 李秉颖:“变异株的一个特征是,它可能就是,繁殖的能力比较强,然后就是,说不定有一些致病能力,有一些改变,但是它的传染途径是不会变化的,那我们的中共病毒,还是一个飞沫传染跟接触传染为主。”

中研院观察到,印度变异株(B.1.617)其中3个氨基酸变异的发生频率,在印度窜升。L452R、E484Q变异,会增强病毒与血液中ACE2的结合,让病毒更容易逃避人类的免疫系统。P681R变异则可能增强刺突蛋白S1-S2的切割效率,促进病毒融入宿主细胞,加速病毒传播。目前全球约44国发现,台湾也曾有境外移入个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委员 李秉颖:“有些国家正在面临这个,印度变异株的一个流行,而且有些国家已经打了疫苗了,这个其实是,可以去观察说,我们现有的疫苗是不是有,可以有效的去预防印度株。”

根据世卫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对印度变异株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体效价会降低。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在今年5月22日公布,辉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莫德纳(Moderna)、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等3剂疫苗,对印度变异株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有效性,与对抗英国变异株时的效果相似,有助降低患者的住院率与死亡率。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