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疫情、缺电双重夹击 中共制造业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近期,中国制造业重地广东省,不仅遭遇变种病毒疫情袭击,而且面临缺电危机。据陆媒报导,5月底开始,广东部分区域实施限电措施,导致不少工厂无法正常出货居民生活遇难题,中共制造业雪上加霜。

据《财新网》报导,进入5月,广东出现800至1,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最大电力缺口达6.02%至8.3%。5月中旬,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头、肇庆、江门等地区,陆续启动“有序用电”,但部分地区已紧缩为“开四停三”。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微信发声明说,广东省21个城市开始限电。该公司负责中国南方5省的供电,1月至5月底,这5省的用电需求较去年同期激增24%。

声明表示,家庭和公用设施的用电未受影响,企业和工厂则受冲击,部分每周被迫停业数天,使他们难以如期满足订单;有些企业和工厂则购买可携式发电机,来保持照明。

“TVBS”报导说,广州居民抱怨,竟然天天停电。一片黑,需要点烛火看书;也有人说,缺电让人热坏了。因为突然停电,有居民受困电梯内,有视频拍摄者说,她吓到腿软!而停电在“广东省”最近很常见!

报导说,工业区也限电,工厂机器大停摆,冷气也不能开。有的成衣工厂,只能先做简单的手工针线活。

彭博报导说,广东省限电,主要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加上夏季天气炎热,用电需求激增。广东省拥有近1.3亿人口,南方电网公司1名经理说,高温也使得使用空调的需求增加。由于云南省降雨减少,亦冲击该公司的水力发电能力,并导致供电大减。

广东省惠州市聚创立电子5月24日已经接到当地供电所通知,24、25、28日三天执行“有序用电”,导致该公司部分订单交期受到影响,不得不紧急租用发电机。

去年中国多地都曾发生过限电,广东省更是无预警大停电,引发民怨四起。当时中共正与澳洲打贸易战,限制澳洲煤炭进口,民间质疑由此导致限电和停电。

网友表示,电荒在大陆已成为常态,冬天限电,夏天也要限电。还有网友讥讽:抵制澳洲的煤炭,又砸自己的脚。

而此轮限/停电的时间点,正值广东变种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加上限电,导致不少工厂无法正常出货,居民生活遇难题,中国的制造业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由5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的,分别是: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

从中共公布数据来看,相较于3月份,4月PMI较上月回落 0.8个百分点,中共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双双走弱。制造业生产扩张力度有所减弱,市场需求扩张有所放缓,主要原材料库存量较上月下降,企业用工景气度有所回落,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落。

南华早报报导说,中国南部制造中心掀起关厂与暂时停产潮,因为原物料的飙涨吃掉利润,并引发全球第2大经济体通膨危机的疑虑。

在广东省,所有产业链内—从生产钢铸件到家用电器的中、小型企业,均悲叹,今年可能比去年更难存活。随着疫情重创全球各地供应链,一些中国制造业者说,采购原料的成本变得太过高昂。已达到他们再也无法承担任何损失的程度。

在广东江门市一工业区,1家规模较小的铸造厂经理说,有时公司一周上班仅4天,然后休息3天,因为最近几周废钢价格暴冲到1公吨4500元人民币。工厂制造越多,损失越多,工厂的劳工也苦不堪言,由于无须轮班,他们的薪水一路下滑。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