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遭疫情、缺電雙重夾擊 中共製造業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近期,中國製造業重地廣東省,不僅遭遇變種病毒疫情襲擊,而且面臨缺電危機。據陸媒報導,5月底開始,廣東部分區域實施限電措施,導致不少工廠無法正常出貨居民生活遇難題,中共製造業雪上加霜。

據《財新網》報導,進入5月,廣東出現800至1,10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最大電力缺口達6.02%至8.3%。5月中旬,廣州、佛山、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頭、肇慶、江門等地區,陸續啟動「有序用電」,但部分地區已緊縮為「開四停三」。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在微信發聲明說,廣東省21個城市開始限電。該公司負責中國南方5省的供電,1月至5月底,這5省的用電需求較去年同期激增24%。

聲明表示,家庭和公用設施的用電未受影響,企業和工廠則受衝擊,部分每週被迫停業數天,使他們難以如期滿足訂單;有些企業和工廠則購買可攜式發電機,來保持照明。

「TVBS」報導說,廣州居民抱怨,竟然天天停電。一片黑,需要點燭火看書;也有人說,缺電讓人熱壞了。因為突然停電,有居民受困電梯內,有視頻拍攝者說,她嚇到腿軟!而停電在「廣東省」最近很常見!

報導說,工業區也限電,工廠機器大停擺,冷氣也不能開。有的成衣工廠,只能先做簡單的手工針線活。

彭博報導說,廣東省限電,主要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加上夏季天氣炎熱,用電需求激增。廣東省擁有近1.3億人口,南方電網公司1名經理說,高溫也使得使用空調的需求增加。由於雲南省降雨減少,亦衝擊該公司的水力發電能力,並導致供電大減。

廣東省惠州市聚創立電子5月24日已經接到當地供電所通知,24、25、28日三天執行「有序用電」,導致該公司部分訂單交期受到影響,不得不緊急租用發電機。

去年中國多地都曾發生過限電,廣東省更是無預警大停電,引發民怨四起。當時中共正與澳洲打貿易戰,限制澳洲煤炭進口,民間質疑由此導致限電和停電。

網友表示,電荒在大陸已成為常態,冬天限電,夏天也要限電。還有網友譏諷:抵制澳洲的煤炭,又砸自己的腳。

而此輪限/停電的時間點,正值廣東變種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加上限電,導致不少工廠無法正常出貨,居民生活遇難題,中國的製造業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由5個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的,分別是: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

從中共公布數據來看,相較於3月份,4月PMI較上月回落 0.8個百分點,中共製造業供給和需求雙雙走弱。製造業生產擴張力度有所減弱,市場需求擴張有所放緩,主要原材料庫存量較上月下降,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回落,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延長。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回落。

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國南部製造中心掀起關廠與暫時停產潮,因為原物料的飆漲吃掉利潤,並引發全球第2大經濟體通膨危機的疑慮。

在廣東省,所有產業鏈內—從生產鋼鑄件到家用電器的中、小型企業,均悲嘆,今年可能比去年更難存活。隨著疫情重創全球各地供應鏈,一些中國製造業者說,採購原料的成本變得太過高昂。已達到他們再也無法承擔任何損失的程度。

在廣東江門市一工業區,1家規模較小的鑄造廠經理說,有時公司一週上班僅4天,然後休息3天,因為最近幾週廢鋼價格暴衝到1公噸4500元人民幣。工廠製造越多,損失越多,工廠的勞工也苦不堪言,由於無須輪班,他們的薪水一路下滑。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