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渝获释赴美 女友在阿联酋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8日讯】因在微博发帖质疑中共数据造假,而遭到中共跨境“追捕”的19岁重庆青年王靖渝,两个月前在迪拜中转时被抓捕,如今被释放,并遣返至土耳其,28日将赴美。但营救他的女友却在阿联酋失联。

5月27日,迪拜时间下午1点51分,王靖渝在推特发文说,自己已经恢复自由,脱离危险,目前已经抵达土耳其。王靖渝随后接受了《大纪元》的采访。

王靖渝说:他正在移民局处理罚款等问题,预计当晚就可以解决,再做一个核酸检测,估计明天(28日)就可以飞美国了。

他介绍,按照规定,入境土耳其第一要有核酸报告,第二是入境前要提前72个小时申报行程。但因为他之前在监狱里面,阿联酋未打招呼直接把他送上飞机,所以什么都没有做。

他说,现在他面临一个1000里拉(约749人民币)的罚款,但问题不大,主要是时间问题。本来移民局讲要等到下周一才能处理他的事情,但他已联系了美领馆,也给对方看了一些自己的新闻报导,土耳其方面说,当晚就可以把移民局的问题解决了。

王靖渝表示,他正在机场大厅里等待航班,当地时间是晚上7点钟。他听说核酸检测很快,明天应该可以飞回美国。美国那边的接机已经都安排好了。

王靖渝突然被释放

王靖渝讲述了他在阿联酋突然被释放的过程。

26日晚上10点到11点,他准备睡觉,突然来了4个穿白袍的人。冲进来对着他说,他们说是CID(类似于美国FBI)。然后把他铐上手铐、脚镣,罩上黑头套,带上车,转移到一个类似黑监狱的空房间,关到27日早上9点,之后又送往机场。

王靖渝说,对方自始至终不跟他说一句话,直接走员工通道,把他送到登机口,让他上飞机。也没有给机票,上了飞机才给他机票,才告诉他,去土耳其。

他认为,这个过程非常不正常,如果是正规流程,比如说,离开一个国家,要盖一个离境的章。但他的护照上迪拜的入境章,离境章都没有盖。 而且他的钱包、银行卡、电脑、鞋和衣服都没给他,导致他穿着在阿联酋监狱的衣服上了飞机。

王靖渝说,他钱包里面美金应该有五千多,什么都没有还给他,给他的生活造了很大影响,现在手里只有一个手机和一本护照。

他还讲了一个离开阿联酋时的一个特别的经历,在放他走之前,他们把他带到另外一个登机口,拿了两个塑料袋装的全是矿泉水,让他提着,然后让他背上一个包,给他拍视频,拍他走进登机口的视频。但他也不知道对方此举的目的是什么。

阿联酋警方和中共使馆官员上门后,王靖渝女友失联。(王靖渝提供)

营救王靖渝的女友失联了

王靖渝表示,最让他不安的是,赶往阿联酋营救他的女友也失联了。

他说,27日下午,他接到女友电话,说阿联酋的警察去酒店找她,中使馆的人陪着。警察没收了她一个手机,于是她趁上厕所之际,用一个手机打电话,并把中使馆问她的问题也录了音,之后失联。

王靖渝表示,他被中共警方跨境追捕后,怕给女友找麻烦,一直没怎么联系,而且女友的父母也很害怕。但他被关到阿联酋监狱后,失去了对外的一切联系,只记得他女朋友的号码,打给她后,她马上从中国中转伊朗来到迪拜营救,帮他请 律师。

他难过的说:“现在我人走了,警察把她给抓了。”他觉得最离谱的是,中使馆有什么权力能调动一个国家的警察来帮它做事。他真的是想不通,也觉得太奇葩了。退一万步来讲,即使他在迪拜有罪,他女朋友在迪拜没有罪啊。

王靖渝表示:“不能因她过来帮我请律师就把她给抓了,你不能这个样子做的。你是一个国家政府,又不是恐怖组织,怎么能这样?”女友为了营救他,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他很担心女友的安危,呼吁阿联酋当局尊重事实,尊重法律。

最后,王靖渝特别感谢《大纪元》等海外媒体的关注和报导,以及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傅希秋、华人牧师郭宝胜等人的呼吁和营救。

他说:“如果没有媒体的大肆报导,阿联酋就跟以前一样,他会说,就算法官说把你放了,我都不放你,他就这么乱来。”

郭宝胜向《大纪元》讲述参与营救王靖渝的过程,包括:去阿联酋驻美国大使馆前请愿,给大使递交请愿信;给媒体和人权组织发信;通过朋友联系美国国务院官员;通过自媒体和YouTube呼吁。

他说,美联社在一天前采访了他,并表示今天会发布新闻,就在美联社发布新闻前几个小时,王就被释放。

王靖渝遭中共跨境追捕

现年19岁的王靖渝,2019年因支持香港反送中,遭警方骚扰并威胁抓捕,同年7月他离开老家重庆,前往欧洲。2021年2月,他因为在微博上发表质疑和批评,在中印边境冲突中,中共阵亡官兵的言论,遭中共跨境追捕。

王靖渝在国内的父母,因此事件而被带到当地派出所讯问,并遭到抄查,王靖渝说,此后再也没有联系国内的父母。令他非常担忧父母的安危。

4月5日,王靖渝从欧洲前往美国纽约,在迪拜中转时被阿联酋警方抓捕关押。期间,中使馆的人前往监狱看他,要他回国,被他拒绝,直到他女友前去营救并向外界求救,阿联酋警方才不得不放人。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