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立陶宛勇敢直面中共 世界应聆听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文/原泉编译

立陶宛是一个波罗的海沿岸小国,人口约280万,面积6.5万平方公里。中国有14亿人口,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然而,近几个月来,立陶宛采取了一系列针对中共的行动,这些行动有时会让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大国感到害怕。

由于认定中共在新疆地区实施种族灭绝,立陶宛阻止了中共的投资,并计划在台湾开设贸易代表处。立陶宛还于5月22日退出了一个由北京主导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立陶宛的行动表明,它所加入的欧盟与中共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法新社报导,立陶宛的行动激怒了北京。

2020年9月28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艺术社区Uzupis的一条街道。(Ludovic Marin/Getty Images)

上周六,立陶宛退出了中共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跨区域合作机制“17+1”。该机制现在是16+1,包括11个欧盟国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以及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后两者被认为是一个国家。

为了分而治之、扩大影响力,北京正在向后五个国家提供大量免费疫苗和口罩。但是,向黑山共和国提供的10亿美元公路贷款却变了味,中共将资金垄断给自己的建筑公司,还被指控向“小偷”政客提供回扣,拖欠还款,施工停滞不前,并且中共可能要接管黑山的主要港口等关键资产,黑山可能将其作为贷款抵押。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报导,任何这样的收购都会使中共在黑山拥有“主权”领土。

鉴于中共在全球经济扩张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专横霸道,立陶宛做了正确的事情。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给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现在已经没有17+1了,立陶宛已经退出。”

更富裕、更民主的欧盟显然是立陶宛的更好选择。兰茨贝尔吉斯告诉“Politico”:“疫苗接种的推广、应对大流行只是欧盟27国团结一致、目标一致的几个近期的例子。27国的团结是欧盟与外部伙伴关系成功的关键,与中国的关系也不应该例外。”

立陶宛称这个由北京主导的机制在欧盟“制造分裂”,因为中共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以及对欧盟官员的制裁,欧盟与中共的关系恶化,立陶宛还敦促欧盟其他成员国一同退出。

据法新社报导,兰茨贝尔吉斯呼吁欧盟成员国采用一个更有效、更团结的27+1模式来一致应对中共。

5月2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一项动议,认定中共犯有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呼吁联合国对中国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集中营进行调查,并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与北京的关系。

同一天,欧洲议会冻结了《中欧投资协议》,直到中共解除对欧洲议会议员和欧洲学者的制裁,这次投票是对北京的一个重大打击。通过实施种族灭绝和战狼外交,中共正在逐步疏远其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

这两次投票可能促使立陶宛的外交部长宣布与北京的17+1集团决裂。然而,这次只有立陶宛与中共决裂,表明欧盟成员国对与北京保持政治和经济距离的必要性仍然感到困惑。

立陶宛反抗暴政的历史

立陶宛在维护其独立于外国专制统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18和19世纪,俄罗斯、普鲁士、法国、德国和波兰多次瓜分和占领立陶宛。这种对专制帝国主义历史的深刻理解,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立陶宛领导层反对中共对欧盟施加影响的企图。

19世纪,立陶宛爆发了反抗沙俄的起义,导致莫斯科试图俄罗斯化这个国家。1840年,立陶宛失去了可追溯至16世纪的法典。俄罗斯的文化帝国主义激发了立陶宛的民族主义和文化抵抗。在俄罗斯的奴役下,立陶宛人通过非正规学校推广他们的文化和语言,这些学校使用从德国走私来的立陶宛语的书籍。

2019年8月23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民众纪念“波罗的海之路”,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支持者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波罗的海之路”是发生于1989年8月23日的一次和平示威,大约有200万人加入这场活动,他们手牵手组成一个长度超过600公里的人链。三十年前帮助波罗的海国家从苏联手中赢得独立的人链仍然激励着全世界的自由追求者。(Petras Malukas/Getty Images)

1905年,立陶宛国会利用“1905年俄国革命”期间的自由化,要求建立一个自治的立陶宛政治实体。但在1915年,德国军队占领了立陶宛,想要建立一个卫星国。立陶宛在1918年2月宣布恢复“独立”,在1918年11月一战停战前,一直处于德国军事控制之下。

1919年初,苏联军队占领了这个国家,但在1919年中期被波兰军队赶了出去。西方同盟国为立陶宛保护了一些领土,在与波兰发生战争两年后,立陶宛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加入了国际联盟。

与纳粹德国结盟的苏联红军在1940年重新占领了立陶宛,并将该国并入苏联。35,000名立陶宛人被驱逐出境。1941年,德国进攻苏联,并再次占领立陶宛,大约有25万立陶宛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犹太人。1944年,苏联重新占领立陶宛,立陶宛人打游击战进行反击,一直坚持到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1947年至1949年间,驱逐了大约22万立陶宛人,并迫使该国进行文化改革。立陶宛保留了激烈的地下民族主义运动,出版的地下出版物比苏联其它任何一个共和国都多。

苏联的改革和开放为立陶宛的独立创造了条件,1990年立陶宛宣布独立。2004年,经过十年的努力,立陶宛获得了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成员资格。

立陶宛和中共

目前的立陶宛人并不是特别反华。2019年皮尤调查发现,只有33%的立陶宛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而45%的人持正面看法。相比之下,85%的日本人、70%的瑞典人和67%的加拿大人对这个亚洲超级大国持负面看法。

立陶宛对中共的看法受到受访者经济愿景的影响,这很有道理,因为他们对中共的主要抱怨是,中共窃取了工作机会和技术。“在立陶宛,55%认为本国经济良好的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33%的人认为经济状况不佳,相差22个百分点。”2019年皮尤调查显示,34个国家对中国的负面看法中位数为41%。

立陶宛人在帝国的交汇处遭受了数百年的苦难。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另一个雄心勃勃的国家——这次是全球霸权——来自遥远的中国。

立陶宛政府对中共采取了强硬的立场,中共分而治之的策略应该是对欧盟和世界其它国家的一个信号。这些经历了数百年外国统治,并最终在1990年获得自由的坚强的人民正在告诉我们关于中国的一些事情,我们应该聆听。

原文:Lithuania’s Heroic Stand Against China: The World Should Listen刊登于英文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01年),和哈佛大学行政学博士学位(2008年)。他是政治情报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的主管、《政治风险》杂志(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发行人,其研究领域涉及北美、欧洲和亚洲。他撰写了书籍《凝聚权力》(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今年出版)、《禁止入侵》(No Trespassing),并编辑了《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一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