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假借数字人民币进行监控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Milton Ezrati撰文/吴约翰编译

自从中共在2019年推出数字人民币以来,观察西方对这一举措的反应,还真是荒谬。其中许多文章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PBOC)抢先西方一步。更有许多文章声称,中共的数字化动作将确保人民币在全球的地位,且能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和交易的全球主要货币。

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预测,不久后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都将使用数字人民币。尤其在美联储和其它中央银行宣布它们也要开始研究各自货币的数位版本之后,此类评论便开始蔚为风尚。媒体的关注暗示了,美联储和其它银行正以此为目标追赶进度。

实际上,这些说法至少可以说是夸大且完全错误的。数字人民币几乎不可能成为全球货币的基础。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有制定法律,禁止使用非本国货币在国内进行交易。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也只是在现有的数字交易选项中增添一例,包含:信用卡和签账金融卡(借记卡)、苹果手表、贝宝(PayPal)、便捷的电汇等,早已为处理国际和国内的交易,提供了有效且简便的方式。数字人民币可做的,只是在这个功能全面性的系统中增加另一新环节。这样的增添,也几乎谈不上是一场革命,它就好比像美国运通发行一张新卡一般。数字版本人民币要想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前,也有无法克服的种种障碍。

其实在一开始就应该很清楚了,发行数字人民币的重点不在于要造成全球性的混乱,而是它与北京在其它事务上,采取完全一致的态度,旨在针对国内进行监视。

发行数字货币——无论是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圆还是其它货币——都是朝向为取代纸钞和硬币所迈出的一大步,从而成为人们从事匿名交易的主要方式。

当然,市面上还有比特币和其它网络货币,但至少对大多数人口而言,它们相较于纸钞和硬币所造成的影响较小。无论如何,中共已经禁止使用比特币和其它网络货币,关闭了其国人使用它们的渠道。

纸钞和硬币是中国人民逃避严格控制,将资产带出国或移转到另一种货币中的唯一途径。但透过使用数字人民币就会消灭纸钞和硬币,或至少可以达到严格限制它们的作用,如此北京政府就能够对其公民在转移资产的动作上和针对无法监管的交易上,做出截断。一旦使用数字人民币成真,当局将有能力追踪每个公民的交易,包括每个人的消费金额、项目、地点和时间。

中央银行,甚至是拥有较少权限的银行系统,一旦取得掌控,也可以用数字货币做相同的事,但是它们可能不会像中国人民银行(PBOC)那样野心勃勃,反而只会将焦点放在洗钱和逃漏税等方面。不管政府关注的重点是狭隘还是广泛,无论如何,“监控”还是唯一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世界各地的政府当局,都可以选择使用既有的数字网络来追踪大多数人的交易,无论是透过信用卡、银行还是类似的记录,但若要获取这些仍然主要为私人信息的内容却很麻烦,而且在某些地方,还会面临诸多法律问题。北京可能也还会面临更多的阻碍,因为现今这些信息,很多都存在于国外。为防止政府当局保存人们交易时的完整情况,因此在取得相关信息时常会遭受挫折或获得错误讯息。

但是,在一台容易撷取信息的政府电脑里,就可以拥有全部数字货币的资料。在这样的安排下,甚至可以使当局开发算法来剔除或标记任何可疑的交易;而这在现存的交易行为中几乎是不可行的。此外,就所有的便利性和效率而言,显然现存的数字交易,并不像数字货币那样实际上要淘汰纸钞和硬币的。

中共确实有着偌大的全球野心,它显然希望成为领先世界的经济体,并期待人民币能取代美元在全球的地位。它想主掌世界贸易,这也正是“一带一路”的明确目标。它希望在政治、外交、先进军事、经济以及金融上拥有主导地位。但是只有在北京将其它必须且更重要的条件就定位后,数字人民币才可能在这一巨大计划中扮演好一角。

就目前而言,数字货币的推行,既不是这项宏伟计划设计的一部分,也不像是西方那些思考欠周的报导所说的,是一种“革命性”改变。相反地,它是一种直接而又“创新”的方法,为达对国内更加全面性的控制,从而确保中国人民的任何行动,尽管可能是无意的,都将不致威胁到北京当局。

原文:With China’s Digital Yuan, Think Surveillanc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是政治外交杂志《国家利益》的特约编辑。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the University at Buffalo (SUNY))人力资本研究中心的会员,也是总部在纽约的通讯公司Vested的首席经济学家。他的最新著作是《三十个明天:未来三十年的全球化、人口统计分布和我们将如何生活》。(Thirty Tomorrows: The Next Three Decades of Globalization, Demographics, and How We Will Live)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