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内或双航母绕台 美军多航母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讯】5月20日蔡总统就职五周年之际,中共军机这两天又频繁扰台,与此同时,美国神盾舰也在18日,今年第五次航行台湾海峡。学者分析,这显示美国出手,但中共可能不会善罢甘休,今年恐怕会出动两条航母来绕行台湾

5月18日,美军神盾舰,今年第五次航行台湾海峡。学者明居正分析,时点上,一是台湾现政府就职五周年、二是本土疫情升高。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美国大概在判断说,中共会对在520前夕,会对台湾施压,在台湾人心可能出现动乱的时候,(中共)会干什么事,它至少它会来窥探台湾一下,所以美国出手防止了。”

雷根号航空母舰19日从日本出海,美国海军声明,雷根号与印太盟友合作,随时准备应对任何突发事件。明居正表示,美军充分展现国力投射能力与盟友吓阻,但中共不会死心,因此台海、南海、亚太区域,今年可能持续升温。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中共的内外考量很多,它不会死心,所以美国也必须吓阻。很大的机会,今年中共会出动两条航母来绕行台湾;美国的多条航母也会出动,所以台湾海峡附近会显得更加紧张,但是应该不会有大事情。”

媒体18日报导,14到16日美日法澳联合军演,法国其中一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北上参加,形同表态,拒绝让台海被中共内海化。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法国可是千里迢迢派了一组战舰过来的,(类似)一个小型的航母的打击群了,跟这些多国进行了多次的联合演习,然后要穿过台湾海峡北上去跟日本,在日本附近演习,这事情非同小可;台湾海峡最窄的地方是100多公里,100多公里足够是国际公海。”

日本持续加码关切台海,在防卫白皮书写入“台湾局势”、点名中共威胁;防卫大臣公开回应台海,“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有必要因应局势变化修正,并强调“将把台湾的局势,认真地视为日本的问题”;他还表态准备好取消长期来,年度国防开支GDP 1%的上限,以应对来自中共多领域作战能力。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中共最近这作为把大家逼成这样子,而日本的角色重要有两个意涵,一个可能是美国方面默示同意,二方面是日本要争取更高的国际地位,很可能过一阵子,要争取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日本在这时候你要突破1%的话,有些事情你先做好铺垫,比如说我为二战道歉啊什么等等啦、我宣示不再恢复军国主义,但是我要捍卫区域安全。”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