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深圳赛格大厦摇晃引发关注中国“挖矿”热

5月18日中午时分,深圳知名地标、位于华强北街道的赛格大厦出现不明原因摇晃。华强北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赛格大厦(地上总共75层)是华强北最高楼,赛格广场则是国内最主要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矿机”销售重镇。

如众所周知,目前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应用是数位货币,随着比特币发明出现第一套“全球账本”,所有支付活动全部“公开记账”,记账人(验证交易正确性)成功纪录一笔即获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报酬,如果不想花钱购买比特币的话,就可透过记账这个方式来赚取。争取记账权的人(俗称矿工,Miner)须先于他人破解网络随机产生的一道需要大量运算的数学难题(俗称挖矿,mining),协助解题必备高效运算电脑或相关机器设备(俗称矿机,mining computer 、Bitcoin mining machine)。

由于比特币挖矿(抢记账权)就是比谁运算得快(成功解题挖到一个币),个人电脑想要“独立挖矿”难如登天,于是拥有资本的矿工会成立“矿场”(集合大量矿机的机房)“合力挖矿”或做矿机托管及出租的生意,如此越多矿机24小时不停运算越能掏金。根据剑桥大学另类金融中心测算,2020年4月,约有60%比特币算力分布在中国,第二为美国约占7%。

中国是比特币算力分布重地,具体到省份,比特币总算力中约有36%的算力分布在新疆,10%分布在四川,7%分布在内蒙古,5%分布在云南。大量的算力,意味着“挖矿”所消耗的电力也很庞大。

综合《中国经营报》等多家陆媒相关报导,一台功耗较小的蚂蚁S9矿机一天就消耗一个家庭一月的用电量。如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有一处虚拟币矿场,蚂蚁S9矿机可以放近1万台。为了不抵触北京当局节能减碳政策,也为了自己的政绩,多地传出拟叫停加密货币挖矿专案,如内蒙古宣布禁挖矿,并计划在今年4月前关闭所有加密货币的挖矿项目。

巧合的是,近一两个月,中国发生了一波大规模的高容量硬碟采购行动,原因是中国矿工们看上了一个新兴加密货币,那就是号称“绿色比特币”、“环保比特币”的Chia(奇亚币)。

据介绍,Chia不像比特币要靠强悍的CPU、GPU、ASIC算力挖矿,看的是硬碟容量,硬碟容量越大(可预先存满各种数学难题算式再去比对验证),中奖的几率也就越大。简单来说,要获得Chia币只须提供储存空间,投资就不需要那么大,一般人也可以采用闲置的硬碟参与挖矿。特别是,Chia紧扣当前政策的节能环保概念而一夜爆红,导致国内硬碟缺货、相关类股齐涨。

因而,地处全国矿机销售重镇的深圳华格大厦这次出现莫名摇晃,就有微博网友煞有其事这么说:最近2个月chia币兴起华强北土豪纷纷在摊位挖chia币,这个币需要高效的硬碟,但SSD(Solid State Disk or Solid State Drive即固态硬碟)供不应求,纷纷用HDD(Hard Disk Drive即传统硬碟)挖矿,硬碟碟片高速转动,几十万硬碟同时高速顺时针旋转加上北半球地转偏向力向右,造成了赛格大厦的的共振。

不过,网上也有不少文章显示,目前舆论对Chia的看法是五花八门,有说是第二个比特币的,有说是传销的,有说是炒硬碟的,也有说骗局的。

甚至坊间多个揭秘信息不约而同指,Chia是国人专为国人定制的骗局。择要说,近段时间以来,打着创办人是Bram Cohen(曾开发过种子软件BitTorrent)的Chia在中国非常火热,但这个项目一直充斥着国内资金盘的影子,从爆炒国内硬碟到国内交易所等等营销,幕后操盘者指向某位国内币圈名人(曾斥资收购BitTorrent Inc.)与某家成立于2013年的浙江互联网企业集团,后者的股权结构显示有上海国资。

在新浪网一篇相关报导中,一位区块链领域的专家表示,“挖矿”产业与实体经济并无关系。在“矿场”和各地政府的合作案例中,多数都用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名义来申请。这样不仅能通过政府审批,还能拿到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补贴、电费优惠。据《中国经营报》,矿机业者说:“明面上不允许(挖矿),实际上都知道,但因为我们都以云计算中心的名义来操作这个事情”。还有多位矿主也表示,关系很重要,在内蒙古将矿场伪装成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是常见的获得低电价的手段。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比特币挖矿占全球75%,如果中国再不采取应对措施,比特币所耗费的能源会在2024年达到2965亿度电,超越意大利以及沙乌地阿拉伯等国家的总用量,并产生1.3亿公吨的碳排放。

不论是比特币的算力挖矿,还是chia的硬碟挖矿,都会消耗庞大电能,而chia币挖矿还会带来大批硬碟报废潮及其污染。而当前中国在虚拟货币挖矿热潮的状况,以及挖矿活动大量的碳排,将恶化全球气候变迁,并打脸北京当局减碳目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