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形成在那十亿分之一秒 盘古开天一念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当我们擡头看看星空,壮观的无以言表,再看看我们周围的世界,充满了生命和大自然的奇迹,同时也深感人类自身的渺小。一秒钟在人类生命的历史长河里不值得一提,我们一眨眼的功夫,一秒钟就流逝过去了。但宇宙在生成的最初第一秒内,空间、时间、物质和能量,一切开始有条不紊的运作,宇宙也因此诞生。最初第一秒发生的事件或许会比整个宇宙史还要多。

这个剧烈的第一秒将决定一切,包括你我在内。宇宙刚出现的时候温度非常非常高,而且极度混沌稠密,不过它真的非常美丽,那时没有丝毫组织结构或物质,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一样对称的。

随着时间的变化,宇宙逐渐的冷却,接着部分物质的结构就逐渐形成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爆炸后的十亿分之一秒,那一刻,宇宙最为重要的特征对称性被破坏了,这被称作是电弱对称性破坏,这一刻亚原子粒子首次吸收了大量物质,其中就有夸克。

随着宇宙继续冷却,那些夸克结合起来形成更大更复杂的结构,即质子和中子,在宇宙还不到一分钟的生命中,夸克就被藏在了质子和中子内部,而它们联手构建了原子核,而原子核又是元素的组成元件。同样的质子和中子伴随我们到如今,它们形成了原子的核心,原子核。

宇宙诞生后的几秒钟内,所有事物的核心部分就这样诞生了。这听起来很可笑,但事实上组成你我活地球上事物所需的一切,甚至天上的每个恒星或星系,早在宇宙诞生之初就有了,就在宇宙诞生后的一分钟内。

这像不像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

据说在天地、万物之初,宇宙中到处是一片混沌 ,好像一个浑圆的鸡蛋。在这浑圆的物质当中,孕育了创造世界的盘古。盘古在浑圆的物质里睡了一万八千年。当他醒来时,发现眼前漆黑一团,他胳膊一伸,腿脚一蹬,浑圆的鸡蛋就被撑破了。轻而清的阳气上升,变成了高高的蓝天;重而浊的阴气下沉,变成了辽阔的大地。从此,宇宙间就有了天地之分。

盘古挺立在天地之间。以后,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盘古也每日长高一丈。这样光阴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盘古自己也变成了九万里长的顶天立地的巨人,支撑着天和地,使它们不再回复为过去的混沌状态。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