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形成在那十億分之一秒 盤古開天一念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當我們擡頭看看星空,壯觀的無以言表,再看看我們周圍的世界,充滿了生命和大自然的奇蹟,同時也深感人類自身的渺小。一秒鐘在人類生命的歷史長河裏不值得一提,我們一眨眼的功夫,一秒鐘就流逝過去了。但宇宙在生成的最初第一秒內,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一切開始有條不紊的運作,宇宙也因此誕生。最初第一秒發生的事件或許會比整個宇宙史還要多。

這個劇烈的第一秒將決定一切,包括你我在內。宇宙剛出現的時候溫度非常非常高,而且極度混沌稠密,不過它真的非常美麗,那時沒有絲毫組織結構或物質,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一樣對稱的。

隨着時間的變化,宇宙逐漸的冷卻,接着部分物質的結構就逐漸形成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爆炸後的十億分之一秒,那一刻,宇宙最爲重要的特徵對稱性被破壞了,這被稱作是電弱對稱性破壞,這一刻亞原子粒子首次吸收了大量物質,其中就有夸克。

隨着宇宙繼續冷卻,那些夸克結合起來形成更大更複雜的結構,即質子和中子,在宇宙還不到一分鐘的生命中,夸克就被藏在了質子和中子內部,而它們聯手構建了原子核,而原子核又是元素的組成元件。同樣的質子和中子伴隨我們到如今,它們形成了原子的核心,原子核。

宇宙誕生後的幾秒鐘內,所有事物的核心部分就這樣誕生了。這聽起來很可笑,但事實上組成你我活地球上事物所需的一切,甚至天上的每個恆星或星系,早在宇宙誕生之初就有了,就在宇宙誕生後的一分鐘內。

這像不像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

據說在天地、萬物之初,宇宙中到處是一片混沌 ,好像一個渾圓的雞蛋。在這渾圓的物質當中,孕育了創造世界的盤古。盤古在渾圓的物質裏睡了一萬八千年。當他醒來時,發現眼前漆黑一團,他胳膊一伸,腿腳一蹬,渾圓的雞蛋就被撐破了。輕而清的陽氣上升,變成了高高的藍天;重而濁的陰氣下沉,變成了遼闊的大地。從此,宇宙間就有了天地之分。

盤古挺立在天地之間。以後,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這樣光陰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盤古自己也變成了九萬里長的頂天立地的巨人,支撐着天和地,使它們不再回覆爲過去的混沌狀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