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议黑幕曝光 欧盟对中共不再抱幻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法媒日前披露中欧投资协议中的一些“魔鬼细节”,中共曾试图利用这些细节对欧盟实施酷刑。不过,中欧投资协议最近已被扔进了棺材里,这表明欧盟对北京不再抱有幻想。

5月13日,《法国世界报》专栏作家西尔维.考夫曼(Sylvie Kauffmann)刊文披露中欧投资协议的一些黑幕。2020年12月30日,受到习近平大力鼓励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其欧盟伙伴施压,促使拖延7年之久的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结束之前达成共识。

德国当时的态度是:要快,要快,细节以后再说。然而,俗话说的好,“魔鬼尽在细节中”。报导称,从那以后,细节就像挤牙膏一样出来的很艰难,细节变成了中共实施的酷刑。

报导披露,中欧全面投资协议草案附件II第9条中有这样一句话,“获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非营利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应该是中国公民。”

具体来说,如果默克尔的基民盟的慈善机构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在中国大陆设有办事处的话,这个办事处必须由中国人领导。显然,这是无法保证独立性的。

另外,协议中在视听领域的投资条款规定,没有中共当局的同意,任何欧洲电影或电视连续剧都不能在晚上7点至10点之间在中国的屏幕上播放。此外,在下午5点至晚上10点之间,在中国的动画频道上,只能播放中国的动画片。

但是,这些严格的规则,却在欧盟方面找不到对应。显然这不是公平原则。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北京耗费很大力气才拿到的中欧投资协议,最终却毁在自己手中。3月22日,欧盟联合美国、英国、加拿大对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及实体祭出制裁,中共随即对10名欧盟人士及4个欧洲实体实施报复措施。

这不仅令中殴关系紧张,也促使欧美同盟国家对抗中共的立场更加一致。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直言,中共此举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包瑞翰4月8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讨活动上说,中共的报复举动是一种政治上的失败信号,而不是展现中共的实力。“在我看来,《中欧投资协定》(CAI)在欧洲议会是没戏了。”

欧洲议会随后取消了关于中欧投资协定的讨论会,最终,欧盟委员会通过副主席之一的瓦尔迪斯•多姆布罗夫斯基之口,将这一协议扔进了棺材里。《法国世界报》称,这一举动表明,欧盟对北京不再抱有幻想了。

美籍华裔学者裴敏欣4月8日曾在澳大利亚刊物《战略家》(The Strategist)撰文指出,中共将欧洲多国议员与学术研究机构的成员列入制裁黑名单,是破坏好不容易深化的中欧贸易伙伴关系。

他认为,中共与美国等西方主要经济体同时脱钩,形同与全世界为敌,“中国(共)承受不起”。

目前,欧盟的风向已经变了,它正在猛烈地吹向印度太平洋地区。5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受邀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在波尔图的欧盟峰会,欧盟决定重新启动与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此外,欧盟对于中共在人权问题上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但另一方面,中共也在极力拉拢欧盟的一些成员国。

《法国世界报》披露,5月10日,匈牙利再次和26个欧盟成员国唱反调,投出否决票,致使欧盟谴责北京在香港实施镇压的声明没有能够通过。欧盟需要27个成员国一致通过,才能够让声明通过。

愤怒的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决定公开为什么欧盟没有能够对北京的镇压发出声音,在他看来,应该在“中国(共)和匈牙利的良好关系中”寻找原因。

匈牙利总理奥班则毫不掩饰地对媒体透露,他与习近平通了电话,习非常赞赏匈牙利“坚定地奉行对华(中共)友好政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内部报告:习近平转向独裁 欧盟对北京失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