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太高 中国年轻人害怕生孩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周二(5月1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低生育率引发经济担忧,但这并不是年轻人最关心的问题,在超大的生活压力下,大多年轻人对生养孩子很畏惧。

中共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母亲去年生育了1200万婴儿,低于2019年的1465万,同比下降了18%,继续下降到近60来年的低点,不断减少的劳动力恐将无法养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在其微博频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提出了一项奖励措施:生一个孩子奖励100万元,即花费10%的GDP,可将目前1.3的低出生率提高到2.1的更替水平。

梁建章说,他和很多年轻人谈过,如果只是几万元人民币,基本上不会起到鼓励人们再生孩子的作用。

的确,在中国目前的公共福利条件下,大多数年轻人认为,生孩子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而少生或不生孩子是维持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

广州一家小型私营贸易公司的31岁销售员张杰与女友分手四年了,他告诉《南华早报》:“说实话,我不想谈恋爱,不想结婚,也不想要孩子。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在城市中养育一个孩子简直越来越难以承受。”

根据中国最大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天猫网2019年发布的一份消费报告,从2016年到2019年,在25岁或以下的中国父母中,与抚养孩子有关的消费支出增加了60%。

新浪教育发布的2017年学校教育成本报告称,教育支出在学前教育阶段平均占家庭年收入的26%,在中小学阶段占21%,在大学阶段占29%。

此外,汇丰银行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1990年代出生的中国青年的债务与收入比率已达到惊人的1850%。

养育孩子的成本飙升,加上个人债务比例高,1990年以后出生的中国人与前几代人相比,是最不愿意结婚和生孩子的群体。

河南省泌阳县21岁的于女士说,在她们县,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农民工父母每年可能需要为每个留守儿童支付高达15,000元的教育费用。她表示自己最多养两个孩子。

深圳30岁出头的彭女士说,她的大多数朋友和同学仍然是单身,生活在一线城市,房贷超过了他们的大部分收入,而且是30年的还款周期。每个人还有各种类型的债务,如信用卡和网上消费贷款。她表示,“我们的生育意愿几乎为零”。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博士说,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改变年轻人的生育观念。

网友“家里有金山的小白”一语中的:“现在的夫妻不生小孩或者不要二胎,是因为住房成本、教育成本、生活成本、养老成本,医疗成本太高,真想让人家生,把这些民生问题解决掉。”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