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到了 10款传达孝心的庆祝方式

莫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5月9日母亲节,每年的母亲节让我们有机会表达对母亲的爱与养育之恩。总希望能有一些特别的方式来庆祝母亲节,撩尽一份孝心。即使因为疫情的关系,不能亲自探望母亲,也可以利用电话或远端视讯跟母亲话家常。

庆祝母亲节的传统由来已久,古时的人们对母亲的尊崇往往跟天神联系在一起。如古希腊人Phrygians向希腊众神之母赛贝尔(Cybele)致敬,还有之后的希腊跟罗马人。延续至今,流传下许多庆祝母亲节的传统,如欧洲中世纪时期,庆祝母亲节的方式是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可以放假返回家乡上教堂、探望母亲与家人团聚。子女为母亲献上鲜花、帮忙分担家务,准备特别的晚餐带给妈妈惊喜。

英国的母亲节在3月,全家团聚时还会享用“杏仁水果蛋糕”( Simnel cake)。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母亲的花是“萱草”,别名忘忧草,俗称为金针花,早在数千年前,就已溶入中国的古文化之中,因此母亲亦有“萱堂”之称。

后来,美国于1914年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定为“母亲节”,这一天,人们佩带红色康乃馨向健在的母亲致敬,至于母亲已过世的人则佩带白色康乃馨表示内心的追思。因此康乃馨也随之成为大家心目中象征母亲的花。

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如今全世界几乎都将康乃馨作为象征母亲节的花卉。如果你拥有东方古灵魂,不妨给母亲献上一束康乃馨外加几朵萱草花,如此既符合世界流行对母亲的爱,又表达了中国式的感恩及敬孝之意。

想要挑选鲜花献给母亲,除了康乃馨和金针花之外,其实还有其他象征母亲的花卉,如火鹤花、百合花、茉莉花、鲁冰花都很适合。

回家跟母亲聚一聚、聊聊天,相信是多数母亲最开心的事了。如果不能回家,也可以打电话或视讯代替。你想到如何庆祝母亲节了吗﹖不妨参考以下的建议,也许可以为你带来灵感。

10种庆祝母亲节的方式:

1. 和妈妈一起吃早午餐或下午茶

平时都是妈妈为孩子们准备餐点。母亲节这一天,不妨让妈妈放个假,亲自下厨烹饪妈妈喜爱的料理。如果不善烹调,也可以试试制作简单的蛋糕或点心。

2. 分担家务

如果妈妈年纪大了,有些繁重的家务不太能胜任时,不妨利用母亲节,帮妈妈分担清理。如庭院除草、植物照护等园艺工作。

3. 布置妈妈的房间

为妈妈献上鲜花的同时,也可以顺便用鲜花布置妈妈的家与房间。如果你会插花,也可以设计母亲节风格的花艺,让花艺的美妆点妈妈的居所,带来满屋子的温馨美丽,让妈妈开心!

4. 打电话或视讯

如果不方便回家探望母亲,也可以打电话或视讯跟母亲聊天。若家有小孩,也可以让小孩跟祖母说些祝福的话、唱歌或表演才艺。一同共度快乐的家庭时光。

5.一起看电影或电视

看看最近电影院有哪些适合妈妈观看的电影,邀妈妈一起去看。也可以挑选线上观赏的影片,一同在线上观看。

6. 制作专辑视频

妈妈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儿女成家立业,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为了让母亲节留下值得纪念的片段,不妨预先录制一个祝福母亲的影片,内容可以有各种创意,如全家一起唱歌、演奏乐器、表演才艺,或纪录生活点滴,在影片中表达祝福和感恩的话。

制作视频有一个好处,即使过了母亲节,妈妈在平时也可以播放观看,CP值很高。

7. 到公园或户外野餐

疫情期间,大多时间都待在家里,不妨利用母亲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带母亲到郊外呼吸新鲜的空气、到公园散散步或野餐,都是不错的母亲节礼物

8. 自制手工礼物

自己制作手工礼物也是很棒的选择。为母亲画肖像画,或者精油手工皂、香草醋等,手做DIY母亲喜爱的小物品。

9. 买礼物

如果没有时间制作礼物,也可以买现成的礼物,网路上有很多母亲节特卖礼物可以挑选。想一想,什么礼物是妈妈最需要或是期待的?如果妈妈的手机旧了,若预算够的话,也可以为妈妈换一只新手机。如果不知道要买什么礼物,那么,带一个蛋糕或妈妈喜欢的点心回家吧﹗

10. 自制母亲节卡片

虽然现在是电子时代,打电话跟视讯都很方便。纸本的卡片仍有不可取代的魅力,它可以保存下来做纪念。尤其当妈妈想念儿女的时候,卡片可以纾解思念之情。

这种自制卡片的方式,就如同中国古时候游子远行赴考之前,会在母亲的房前的庭院种萱草,希望母亲因欣赏萱草使心灵有所寄托,以抚慰母亲思念游子之心,并相信欣欣向荣的萱草可以象征游子在外平安健康。

希望以上的建议能启发你的灵感,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母亲节。也祝福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