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自揭中国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中国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等恶性行为被曝光。中国证监会近日公布,2020年以来已查办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有59起,并称这些案件主要有4大特点。

中共新华社5月3日报导说,证监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从严从快从重”查办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共办理该类案件59起,占办理资讯披露类案件的23%,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涉嫌犯罪案件21起。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财务造假案件主要有4大特点:

1、是造假模式复杂。主要表现为虚构业务实行系统性财务造假、滥用会计处理粉饰业绩等。

2、是造假手段隐蔽,兼具传统与新型手法。除了伪造合约、虚开发票、银行和物流单据造假等传统方式外,还利用新型或复杂金融工具、跨境业务等造假。

3、是造假动机多样,并购重组领域造假相对突出。造假动机涵盖规避退市、掩盖资金占用、维持股价、应对业绩承诺等因素;4是造假情节及危害后果严重,部分案件涉嫌刑事犯罪。个别案件且伴生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多种违法违规。

报导中未点名因造假被惩处的59家公司的名称。

不过,北京证监局4月中旬发布公告说,因财务造假,乐视网被罚款2.406亿元人民币,而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被罚2.412亿元,终身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这项罚款创下了A股财务造假罚款的最高纪录。

证监会还披露,乐视网从2007年到2016年连续10年财务造假。

3月3日,中共证监会发布了告知书中说,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从2009年到2015年财务造假,涉及利润超过10亿元人民币,涉事9名高官被罚。

2020年9月22日,因财务造假,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帮助其造假的45家公司受到处罚,共计被罚款6100万元人民币。

同年10月12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称,瑞幸咖啡及瑞幸北京公司等5家公司因物价设计造假,总计被罚款1000万元人民币。

有评论人士表示,在中国造假成本太低,所以,造假屡禁不止。而造假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造假公司背后都有当地官员撑腰,这些官员在造假工厂都有经济利益,所以这些官员对于打假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