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肩膀痛醒?2个动作远离五十肩

文/李杭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肩膀一动就痛,半夜也痛到醒来;平时梳头、穿衣服等生活小事,都因为手臂难以上举而不能完成;再严重一点,甚至连伸手夹菜时肩部都非常疼痛。出现这些症状,是患上“五十肩”了吗?

肩痛不一定就是“五十肩

肩膀痛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不一定就是五十肩。洞见物理治疗所所长姚斯元物理治疗师曾撰文表示,肩膀痛大致分为三种情况:肩夹挤症候群、旋转肌撕裂伤以及肩周炎。其中的肩周炎,就是大名鼎鼎的“五十肩”或“冰冻肩”。

如何辨识不同的肩痛

肩膀痛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不一定就是五十肩。(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简单来说,如果是因为运动过度所造成的肩膀疼痛,并且休息一段时间后会缓解,这种情况多数属于旋转肌撕裂伤。

而手臂自然垂下,打直后开始往身体侧面慢慢举起,在手臂与身体大约呈60度到120度的范围内会感到疼痛,其它范围则不疼痛,这种情况就属于肩夹挤症候群。

肩膀沾黏致动作受限,五十肩好发于中年妇女

五十肩的症状,则是手臂向前举、向后举、平举以及往后背背等多个方位的动作,都受到限制。

五十肩是老化的疾病,学术名称为“沾黏性肩关节囊炎”。顾名思义,就是肩部的关节囊因发炎而导致组织沾黏、挛缩。五十肩通常发生于50岁到60岁的中年人,且以女性为多数。

高雄荣民总医院复健医学部则指出,在五十肩症状初期,大多数病人都会觉得“静止时比活动时痛,晚上睡觉比白天工作时痛”。起初的疼痛并不会影响生活,但经过一到两个月以后,患侧肩关节的活动度就会开始受到限制,活动到某个角度时,便产生剧痛。患者会因此而不敢活动肩膀,结果导致沾黏更严重。

2个复健动作持续做,拉开肩关节沾黏

五十肩的沾黏,必须靠持续的复健去拉开。以下两个简单的动作,帮你拉开肩关节沾黏。

1. 举手臂

五十肩复健动作一:将患侧手臂举到极限,再用另一手辅助往上推,慢慢拉开肩关节沾黏。(大纪元)

最简单的自我复健方法,就是将患侧的手臂举起到极限为止,然后用另外一手辅助将患侧肩膀往上推。推的时候,慢慢超过手臂所能举起的极限角度,此时会感到疼痛。

这个复健动作不能操之过急,不要快速将手臂推到不能忍受疼痛的程度,得阶段性地增加抬举的角度。

2. 爬格子

五十肩复健动作二:患侧手的中指与食指顺着墙壁向上走(点击图片看动图)。(大纪元)

面对墙壁,将患侧手的中指与食指接触墙壁后,开始以两只手指当作“脚”,慢慢地往墙壁上方“走”。此时的肩膀会渐渐抬高,到极限后,手指再试着继续往上“走”。多练习便会看到成效。

治疗五十肩有撇步,中医1药方除手臂痰湿

中医对五十肩也有独到的看法,比如在古代医书《是斋百一选方》中提到:“伏痰在内,中脘停滞,脾气不流行,上与气博,四肢属脾,滞而气不下,故上行攻臂。”大致上的意思是,形成五十肩的原因,是由于体内的“痰湿”过多所引起的。

中医师胡乃文在回答一位五十肩患者的问题时也曾提到:“手臂有小小的点感到疼痛,中医认为是湿痰死血,就是痰湿的地方有瘀血、死血,中医在治疗时就得把湿痰死血去掉。”胡乃文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中医处方:指迷茯苓丸。

这个方是用茯苓、枳壳、半夏、风化硝制成,服用时配着生姜水喝。方中的茯苓可以健脾,枳壳能够行气,半夏燥湿化痰,风化硝则可以溶解痰湿。这些中药一起使用,可以帮助身体快速将堆积于肩膀的痰湿排出体外。

治疗五十肩,就是不断地复健,自主运动或到医院接受复健治疗都可以。而配合中医药治疗的话,或许能够出现意想不到的康复效果,早日摆脱五十肩的痛苦。

浏览大纪元健康1+1频道,了解更多健康知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