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中共驻美记者 至少部分是特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舆论再度聚焦到中共媒体自由度,以及中共记者身上。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共驻美记者很多实际上不是记者, 只能说是特务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4月28日的新闻自由会议上曾指出,北京玩两手策略,通过国营媒体企业和平台在海外进行宣传和造谣,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干涉或破坏民主,而同时又在中国限制新闻和言论自由。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特聘教授、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赞成布林肯的主张。并语出惊人地指出,中共国营媒体在美的一些雇员“他们很多实际上不是记者。”

他说:“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有良心的记者中国也有,一直有。但是派到美国来,拿美国签证做记者的人,一部分,我不知道多少,至少一部分,只能说是特务,不是记者。”

林培瑞教授承认,目前美中双方媒体的布局是很不对等的。“中共利用美国的自由空间这是肯定的,到美国来把他想散发的信息用自由的媒体把它散发出来,自由世界的自由媒体当然允许,这是自由媒体的本意。而相反的你要是美国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到中国把它的信息散发到中国去,那是根本不可能,根本不可能。所以,这是个绝然不平衡的一个情况。”

林培瑞认为,对于故意散布的虚假信息必须加以控制,但是,“要控制这个局面的话不是不让它发言,是让它发言,然后拆它的台,让大家知道这是说谎。以后它继续说谎的话,美国和世界老百姓会对它有一种免疫力,知道这个很可能是胡说八道。这个方法我觉得比禁止它说还更好。”

曾经在纽约的华文报纸担任记者与25年、现在担任非政府组织美国国际广播委员会成员(CUSIB)的于金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很遗憾,过去20年北京当局利用强大的经济势力逐渐渗透到海外的华文媒体,它在英文媒体的影响力也日渐增加。”

“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于金山说:“北京当局在国内、在香港,在它们控制的地区都是严格地限制新闻自由,但是在海外任何人对它政府的言论有所批评的话,它就会用新闻自由的名义来驳斥。

于金山指出,新闻自由对北京来说是个利用的工具,而不是必须遵守的原则,但所有华人不应受其影响。

“所有世界上的华人都应该继续努力达到我们中国人也应享有新闻自由的权利,这是我们的权利,并不应该被某些政权、某些人来剥夺。”于金山说。

人权观察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对美国之音说,“中共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线上和线下控制着人们的言论表达,并长期以来使用宣传手段来使党的侵权执政模式合法化。自习近平上台以来,更加强了这些策略,同时还使用了监视和社会控制。现在,中国人以及中国以外但与中国有联系的人们,越来越难以批评中共政府,因为他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威胁,从被拘留和监禁到被民族主义网民骚扰。”

据报导,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信息是公共产品”,并着重强调信息与虚假信息、仇恨言论、娱乐信息和数据信息等其他传播内容之间的重要区别。

“无国界记者组织”因应新闻自由日,稍早前曾发布1份《世界新闻自由指数》调查,在被调查的180个国家中,至少有近3/4国家的新闻自由受到部分限制,高达73国的报导遭到“完全封锁或严重妨碍”,有59国受到“限制”,其中,中国、朝鲜、土库曼(Turkmenistan)、厄利垂亚(Eritrea)与吉布地(Djibouti),是新闻自由最糟糕的国家。

去年以来,美国采取措施将十几家中国国家和地方媒体在美运营的部门定为外国使团,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新社、解放日报、经济日报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