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授:中共駐美記者 至少部分是特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輿論再度聚焦到中共媒體自由度,以及中共記者身上。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共駐美記者很多實際上不是記者, 只能說是特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4月28日的新聞自由會議上曾指出,北京玩兩手策略,通過國營媒體企業和平台在海外進行宣傳和造謠,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干涉或破壞民主,而同時又在中國限制新聞和言論自由。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贊成布林肯的主張。並語出驚人地指出,中共國營媒體在美的一些僱員「他們很多實際上不是記者。」

他說:「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的,有良心的記者中國也有,一直有。但是派到美國來,拿美國簽證做記者的人,一部分,我不知道多少,至少一部分,只能說是特務,不是記者。」

林培瑞教授承認,目前美中雙方媒體的布局是很不對等的。「中共利用美國的自由空間這是肯定的,到美國來把他想散發的信息用自由的媒體把它散發出來,自由世界的自由媒體當然允許,這是自由媒體的本意。而相反的你要是美國的《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到中國把它的信息散發到中國去,那是根本不可能,根本不可能。所以,這是個絕然不平衡的一個情況。」

林培瑞認為,對於故意散布的虛假信息必須加以控制,但是,「要控制這個局面的話不是不讓它發言,是讓它發言,然後拆它的台,讓大家知道這是說謊。以後它繼續說謊的話,美國和世界老百姓會對它有一種免疫力,知道這個很可能是胡說八道。這個方法我覺得比禁止它說還更好。」

曾經在紐約的華文報紙擔任記者與25年、現在擔任非政府組織美國國際廣播委員會成員(CUSIB)的于金山,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很遺憾,過去20年北京當局利用強大的經濟勢力逐漸滲透到海外的華文媒體,它在英文媒體的影響力也日漸增加。」

「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于金山說:「北京當局在國內、在香港,在它們控制的地區都是嚴格地限制新聞自由,但是在海外任何人對它政府的言論有所批評的話,它就會用新聞自由的名義來駁斥。

于金山指出,新聞自由對北京來說是個利用的工具,而不是必須遵守的原則,但所有華人不應受其影響。

「所有世界上的華人都應該繼續努力達到我們中國人也應享有新聞自由的權利,這是我們的權利,並不應該被某些政權、某些人來剝奪。」于金山說。

人權觀察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對美國之音說,「中共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線上和線下控制著人們的言論表達,並長期以來使用宣傳手段來使黨的侵權執政模式合法化。自習近平上台以來,更加強了這些策略,同時還使用了監視和社會控制。現在,中國人以及中國以外但與中國有聯繫的人們,越來越難以批評中共政府,因為他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威脅,從被拘留和監禁到被民族主義網民騷擾。」

據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說,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是「信息是公共產品」,並著重強調信息與虛假信息、仇恨言論、娛樂信息和數據信息等其他傳播內容之間的重要區別。

「無國界記者組織」因應新聞自由日,稍早前曾發布1份《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在被調查的180個國家中,至少有近3/4國家的新聞自由受到部分限制,高達73國的報導遭到「完全封鎖或嚴重妨礙」,有59國受到「限制」,其中,中國、朝鮮、土庫曼(Turkmenistan)、厄利垂亞(Eritrea)與吉布地(Djibouti),是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

去年以來,美國採取措施將十幾家中國國家和地方媒體在美運營的部門定為外國使團,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新社、解放日報、經濟日報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