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主席:物价涨仅短期现象减缓刺激嫌过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8日指出,暂时性物价上涨,不会让联准会撤回在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间倾注在美国经济上的刺激措施。

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2天会议后,鲍威尔表示,虽然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正自去年危机的深渊迈向正轨,但距离复苏仍远,现在就谈减缓刺激措施还嫌过早。

他强调联准会维持基准借贷利率接近零的承诺,这项政策在疫情危机起始即实施迄今。此外,他也承诺联准会将维持大规模购债计划,直至就业回升和通货膨胀率超过2%“达一段时间”。

针对决策者可能让通膨失控的质疑,鲍威尔反驳:“我们清楚自己的工作。我们会做该做的事。”

在记者会中,他再次承认,随着商业活动增长,通膨率未来几个月还会攀升,但强调推升通膨的主要因素会消失。

鲍威尔回复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说:“经济重新启动下的一次性物价上涨,与通膨年增率持续攀升不同,也不太可能导致通膨年增率持续走高。”

在疫情爆发最初几个月,当局为了遏阻病毒扩散而实施封锁,物价因需求受创而急遽下滑。最近几周,因旅客和通勤群众重返道路和机场,汽油等货品和服务价格持续上涨。

不过,鲍威尔表示,近期物价上涨,包括3月消费者物价年增2.6%,主要是相对去年物价下跌后的反弹所致,这种情形短期内就会消除。

他也坦承,构成通膨压力因素之一的供应瓶颈如何解决,“比较难以预测”。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