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年少的旷世战神 为何突然陨落?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是出自于年仅19岁的一位军事奇才的一句豪言壮语,他的名字叫“霍去病”。

在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封年仅19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大将军,率领一万骑兵,从陇西出发进攻匈奴。霍去病的兵马和匈奴接连打了六七天,匈奴抵挡不住向后败退。霍去病带兵越过燕支山,追了一千多里最终大获全胜凯旋而归。汉武帝为了赏赐霍去病,赐他豪宅美女。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从此汉武帝和那些大臣们从内心里都敬佩这位年少的战神——霍去病。

霍去病在那一年两次大败匈奴,控制了河西地区,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道路。

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将军和将领数不胜数,但像霍去病这样将生死置之度外,而把家国放在第一位,又不求功名利禄美女者,却少之又少。霍去病道德高尚的言行,震撼了无数炎黄子孙。“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也成为中国历朝历代保家卫国将士们的座右铭。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位神奇人物霍去病,在他短短人生当中的一些谜团:

一,霍去病之谜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是凡能为皇帝打天下的,立过汗马功劳,战功卓著的那些军师、元帅、将军们,一般都是自幼拜师学艺,自身武艺高强又熟读兵书的人。按常理只有这样有德、有才的人才能堪当此任。比如:诸葛亮、刘伯温、周瑜、韩信、张良、岳飞、薛仁贵、庞涓、孙膑等等,都是这样的人物。

但霍去病却是无师自通,初出茅庐就能带兵,就能指挥战斗,就敢舍身忘死的与敌拼杀。比如:西汉元朔六年(前123年),17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票姚校尉,首次随大将军卫青与匈奴交战。年仅17岁呀!按现在的社会制度来说,这个年龄还是一个不能独立生活的未成年人。可霍去病却能率领骑勇八百,脱开卫青的大军数百里,直奔匈奴单于的老巢,斩获敌人2028人,其中包括相国、当户等高级官员,同时也斩杀了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籍若侯乃封号,名产),并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两次功冠全军,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

让人惊奇的是,这八百勇士明知道17岁的霍去病领着大家走的一条极其凶险,很可能全军覆没的路,可是却都愿意跟随他,真是奇哉!按照一般的军事常识,只有八百人的小股部队,在一场大型战役中,敢孤军深入敌后,随时都可能出现全军覆灭的危险,这是兵家之常识。然而小小年纪的霍去病却没按常理出牌。有人怀疑是不是霍去病年少,在耍他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个性?当然不是。在严酷的战争面前,如果他没有过人的胆识,没有对敌方有着精确的判断能力,没有超强的指挥能力和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根本就不敢这样做,甚至连想都不敢想。我们都知道当时汉朝大将军卫青麾下有位很有名的战将,人称飞将军李广,那也是身经百战,战功卓著的人物。可是有两次率领万名官兵出征,到了匈奴的地盘却出现了迷路,老将军却不敢像霍去病那样深入敌后,都是无功而返,并且还失去了全歼敌军的良机。

霍去病与匈奴交战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年,但这七年中能取得让人无法想像的辉煌战绩,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为什么我们要称他为奇才呢?是因为在历史上没有记载过他有什么师父对他的传授,也没有记载他读过什么《兵书》。那么一个17岁的少年,他的武功、他的排兵布阵、他的指挥才能又从何而来呢?历史上虽然没有记载,但是我们从他舅舅汉朝大将军卫青的一段经历中,似乎能解开这个谜团。卫青年少时家庭贫寒,一次偶然机会,一位会相面的相士惊讶的发现卫青有厚德之面,告诉他将来必为封侯之人。当时卫青摇着头回答到:"为人仆役,不受责骂就已经足够了,怎么可能有封侯之事呢?"因为当时卫青在为他人作奴工。

但结果却被这位相识言中了。不但封侯,成为了汉朝大将军,还迎娶了长公主。从相识与卫青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冥冥之中人的一生似乎早已有所安排。我们从世界上的很多预言中也可以证实这一点。比如:刘伯温的《太白山碑记》、《烧饼歌》,唐代李淳风、袁天罡合著的《推背图》,法国若查丹玛斯的《诸世纪》等等这些几百年上千年的人都能准确的预言到我们现在人类所发生的事件。为什么会这样呢?只有一种解释,冥冥之中自有上天的安排。而这种解释跟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人的命天注定’就相吻合了。

如果这些解释成立的话,那么我们对明太祖朱元璋从未上过学的人,为什么突然间就识字了,还有了很高的学问;对霍去病为什么没有经过师傅传授,也没有看过《兵书》,却会有高强的武功和超凡的带兵打仗能力,甚至是百战百胜,也就不难解释了。因为那是上天所赐!

二,英年早逝

元狩六年(前117年),因为匈奴单于拒绝对汉称臣,汉武帝再一次进行战争动员,决心歼灭单于主力。然而在准备过程中,霍去病却因病早逝,年仅24岁。

霍去病的丰功伟绩,在历史上得到了认可。唐朝建中三年(782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大司马冠军侯霍去病。

年仅24岁的霍去病已经成为了当时朝厅的栋梁,是汉武帝最得力的大将之一。然而不幸的是这位汉武帝的心腹爱将却突然陨落了。历史上对霍去病的死因是众说风云,但却没有得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

三,死因探知

我们都知道,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在这五千年当中,中华大地所出现的历朝历代都是在演绎着我们传统的文化。(不包括中共篡政后的历史)那么对各个朝代中的那些帝王将相等等人物的描述与评说,就不能脱离这个传统文化,一旦脱离就会失真,会使其面目皆非。

今天我们就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谈谈霍去病的死因。

在我们人类社会中一直存在着一个理,叫相生相克。这相生相克在制约着人类社会中的万事万物。所以就出现了有好就有坏;有正就有邪;有人就有鬼;有佛就有魔。同时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宗教所讲的因果报应等等,都遵循着相生相克的理。

有的朋友可能猜想:你是不是在说霍去病的死,与报应有关?在我看来是这样,因为杀人偿命是天理,只分早晚,任何人都无法逃脱。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霍去病射杀飞将军李广之子李敢的情景。

公园前119年,汉武帝发动漠北之战,由卫青、霍去病各率五万骑兵由定襄、代郡出击跨大漠远征匈奴本部,李广被分配到跟随卫青出征。卫青安排李广与赵食其领兵从东路侧翼包抄敌军,由于种种原因,李广在沙漠中又迷了路,延误了战机,导致单于突围逃走。漠北大战结束后李广部才和主力部队会合。李广因此犯了延误战机罪受到了卫青斥责,按理说元帅责问手下一个犯错的将军,也属正常。但对于一个身经百战,战功卓著的老将军李广来说,面子上实在难以挂住,更无颜去面见汉武帝。于是在恨自己无能中愤而自杀,时年六十余岁。

李广的先祖是秦朝名将李信,将门世家出身。汉文帝十四年(前165年)从军,死于汉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一生与匈奴交战四十余年,大小七十余战,凭借一身盖世武功,杀敌无数,匈奴人畏其英勇,称之为“飞将军”。

中国人流传着一句话: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在我国古代,人们把自己的名声看的及其的珍贵,如同自己的生命一般。尤其像李广这样的家世,自己又在四十多年的生死搏杀中立下的战功,树立的声望,得到的荣誉的确非一般人可比,这些好名声对于李广来说,比自己生命都重要。所以李广的自杀是能理解的。

李广的儿子李敢是霍去病的部下,因立有战功被封为关内侯,当听到父亲死讯后,误认为是卫青造成的,因此在愤恨中射伤了卫青。然而卫青不愧为汉朝大将军,长平侯,长公主的夫君。面对李敢的射伤,没有怪罪和惩治李敢,反而还想为他的鲁莽行为保密,以德报怨。但是这件事却被年轻气盛的卫青外甥霍去病知道了,他无法容忍他的下属敢射伤自己的舅舅,后来借甘泉宫狩猎的机会射杀了李敢。虽然汉武帝没有责怪和惩罚霍去病,可是老天能放过他吗?

如果说是在敌我交战的战场上,你杀死多少敌方都不能算你的罪过,可是如果是在个人恩怨上,你把人杀死了是必然要偿命的。这就是我国传统文化中讲的‘恶有恶报’的道理。

人的生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是贫民的百姓,天理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老天绝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去冤枉一个好人。不知这位曾经叱诧风云的霍去病在九泉之下会不会为他不理智的行为而感到悔恨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