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笔会: 中共关押81作家 居全球之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5日讯】美国笔会日前发表报告披露,中共打压言论,关押作家、学者的人数居全球之最,高达81人,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4月23号,非营利组织“美国笔会”(PEN America)发布“2020年度全球写作自由报告”指出,全球有至少273名作家、学者及知识分子因言获罪,中国扣押人数多达81人,占总人数3成,是全球关押作家人数最多的国家。

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主管卡勒卡(Karin Deutsch Karlekar)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囚禁作家,远比其他国家要多,主要是因为当局逮捕了那些对中共应对武汉瘟疫、以及有关新疆监禁信息等政策,提出批评的作家和评论人士。

其中,武汉病毒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公民记者张展、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等,都因报导武汉疫情而遭抓捕;河北网民张文芳因在微博上发表一系列关于武汉方舱医院的文章而被判刑6个月。

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则因批评当局而“被嫖娼”抓捕,并以“道德败坏”为由革除教职。

原北京律师赖建平:“这些被抓、被关、被判的人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刑事犯罪分子,没有一个按照中国现行刑法构成犯罪。他们都是言论罪,都是政治罪,都是因言获罪。”

原北京律师赖建平认为,这些被迫害人,只是不放弃心中的良知而已。但他们都被冠以颠覆国家政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寻衅滋事这些口袋罪被抓。

赖建平:“所以这个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是典型的一种政治打压。之所以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还是中共因为它是一个独裁政权。它现在内忧外患,它的统治是没有任何合法性的。”

赖建平指出,中共越加紧镇压异见人士,抓人越多,它越恐惧。这种恶性循环使中共的打压越来越严苛,越来越严酷。

在中国被监禁的81人作家中,新疆、西藏、内蒙古和香港地区被囚禁的作家人数高达42人。

近年来,不断有新疆维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作家被失踪、被抓捕甚至死亡。总部在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专案(the 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2019年6月公布一份报告指出,维吾尔知识精英失踪人数为386人,其中包括101名学生和285位学者、艺术家和记者。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知识份子是社会的良心,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世界的支撑。但中共为了自己的统治,对独立敢言的知识份子彻底歼灭。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中共窃国以来,它对知识份子的打击,从反右到臭老九,一直到今天的大兴文字狱,大规模的监控、大规模的言论封锁、删帖、抓人,到它收听敌台、翻墙进行一系列的处罚,中共就是把社会不同的声音给它取消掉。”

赖建平指出,现在不仅是公知受到打压,民营企业家也被打压。只要中共认为你对它统治构成威胁,你就会被打压。

赖建平:“他们要防微杜渐,要把一切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扼杀在萌芽状态。所以他们就对公知,甚至刚才说的民营企业家进行这样的打压。这就是根本的原因。”

赖建平认为,虽然中共暂时可以造成寒蝉效应,但这种倒行逆施会引起反弹,它在老百姓的心中越来越不得人心,也让部分人的内心仇恨加深。同时,国际社会更加认清它的本质,从而进行联合反击。所以,中共这种打压也种下了它覆灭的种子。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