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峰会变吹牛大会 拜登与习近平各说各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美国主办的气候变迁领袖视讯峰会22日召开。美中首脑在峰会上各说各话。拜登宣布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量减半目标。习近平则重申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有英媒称,此次峰会变成了领袖们的吹牛大会

中央社4月22日报导说,为期2天的气候变迁领袖视讯峰会当日上午召开,全球40个国家与国际组织领袖与会,商议如何面对气候变迁危机。

这是拜登上任后首次主办的国际重要领袖视讯峰会,包括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及印度总理莫迪等人均有参加。

英国的“天空新闻”(Sky News)说,当天的峰会上,领袖们是各自“吹牛”,夸耀自己在气候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宏伟蓝图。

普京在峰会上称,与绝大多数国家相比,俄罗斯在减排温室气体方面的力度更大,而且他们有45%的能源都是低排放能源。

莫迪在峰会上表示,印度的生活方式使该国的碳足迹比全球平均水平低了60%。

约翰逊重申了最近公布的目标,也就是到2035年,英国排放量将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78%。他还表示,英国做得和美国一样多。

拜登在峰会上则宣布,到2030年以前,美国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碳排放50%-52%;2050年前,美国将实现碳中和。几乎是此前承诺的两倍。

拜登还说,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自面对气候危机。美国作为碳排放量占世界不到15%的国家,也呼吁所有国家要拿出决心、具体行动,事不宜迟。

习近平则称,中方期待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而努力。并称中共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习近平还强调,中方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

峰会结束后,中共新华社发出致词全文,却出现习近平呼吁各国要“携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责;要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诺,不要言而无信。”这么一段讲话。

不过,习近平致词中并没有说这段话。自由亚洲电台说,在美中两国可以合作的气候议题上,习近平没说出的新华社稿件的内容,正显示了中共勇于当“世界教师爷”的态度。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中共持续指责是美国一手造成美中关系恶化,还把自己塑造成是全球的治理典范、多边主义与全球化的支持者,即便两国在气候方面合作,“战略竞争”仍会持续。

长期关注美中气候合作的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环境计划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说,虽然中共可能兑现了自己在《巴黎协定》的承诺,但其“一带一路”有8成的投资项目都是煤炭和石油业,使用的都是价格较便宜且不干净的燃煤发电,而非“洁净煤”。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1日晚在“今夜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 Tonight)节目上警告,从经验看来中共绝不愿意履行任何在峰会上做出的承诺。

蓬佩奥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他们违背了更多的承诺。”“我们需要看到真正的行动。……而不是他们在峰会上说的。”“我希望中共会扭转其污染的路线,但没有理由相信,这确实是事实。”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