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带一路遭唾弃 澳洲废除中共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2日讯】澳洲政府日前宣布撤销和中共签订的两项“一带一路”协议,因为这些协议违反了澳洲的国家利益。有学者称赞,澳洲对抗中共立场坚定,这盏民主灯塔,仍绽放着光芒。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4月21号发声明表示,她运用国会去年通过的《外交关系法案》,撤销了4项文件,其中包括维州政府2018年和2019年与中共签署的两项“一带一路”协议。这些协议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可能对澳洲的外交关系不利。

2018年和2019年,维州工党政府在没有知会联邦政府的情况下,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包括允许中共在维州进行投资,维州公司也能参与中共在海外的项目。

联邦政府担忧,中共利用这项协议做政治宣传,以及利用“一带一路”增加贫穷国家的债务,并降低澳洲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总理莫里森和前任都拒绝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莫里森去年呼吁维州政府放弃这项协议,但州长置之不理。

对于澳洲废除“一带一路”协议。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表示称赞。

中国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澳洲政府做出比较大的决定,就是准备和中共之间在政治上进行对抗,甚至在外交关系上跟进。我相信澳洲政府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

秦晋认为,对中共来说,过去几十年的良好外部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了。

秦晋:“从现在开始,中共面临整个世界的侧目,甚至是围堵,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强烈的政治信号。我看到一个朋友写道,民主灯塔好像是熄灭了,但是澳洲又点起来了,澳洲的这盏民主灯塔,其实在绽放着光芒,我觉得他讲是挺好的。”

在废除中共的“一带一路”协议前夕,总理莫里森重申,只有联邦政府的政策能决定外交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而且,澳洲的对外政策必须有一致性。

维州州长安德鲁斯早前在家中摔伤,导致数根肋骨折断、脊椎受损,可能需要数月的恢复时间,目前维州副州长在代理州长之职。对于联邦废除相关协议,维州政府没有提出异议。

“一带一路”是中共在2013年提出的倡议,试图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铁路、公路和工业园区网络,将中共与非洲、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目前超过70个国家涉入其中,但不少国家因“一带一路”陷入债务陷阱,使中共获得对债务国的影响力,以及对港口等设施的长期使用权。

例如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需要把瓜达尔港未来40年内的运营收入,91%都交给中共。而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债务,于2017年底与中共签订租约,被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中共99年等。

而这些港口地处战略要地,正是中共军方准备在印度洋周边地区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2019年的一份报告称,“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战略野心的工具。给沿途国家至少带去7大风险,包括侵蚀他国主权、不可持续的财务负担,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和腐败等。

时政评论员兰述说,随着中共的进一步扩张,现在西方国家开始担忧,它们的自由民主还能不能保持。所以各国开始叫停以前和中共之间的一些交流活动。

兰述:“澳洲叫停与中共之间的‘一带一路’的一些合作项目,其实也就是这个过程中应该发生的一件很自然的事情。随着对中共的遏制不断的收紧,澳大利亚与中共的关系,它不可能回到过去那个时期,它只能是不断的增加互相之间的对立。”

兰述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加紧遏制中共的扩张,西方国家看的非常清楚,中共的全球霸权野心一旦成功,它会把在压迫中国人那套手段,用在他国民众身上,所以说遏制抗击中共已是大势所趋。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