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跨足晶圆代工 张忠谋:找投资遭拒 如今很讽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针对半导体大厂英特尔(Intel)宣布跨足晶圆制造服务表示,台积电曾经争取英特尔投资没成功,英特尔认为晶圆制造服务做不大,“当时对方也是有点看不起”,如今的产业发展,自己觉得相当讽刺。

中央社报导,张忠谋今天应邀出席2021大师智库论坛,演讲珍惜台湾半导体晶圆制造的优势。张忠谋会中对于英特尔宣布跨足晶圆制造服务首度提出他的看法。

张忠谋表示,英特尔是世界半导体业数十年的霸主,以前英特尔认为晶圆制造服务做不大,台积电成立前募资时,曾找过英特尔投资,但英特尔不投资,“当时对方也是有点看不起”。

张忠谋说,英特尔没想到晶圆制造服务的商业模式会变那么重要,有朝一日也要做,觉得相当讽刺。

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很多。去年,汽车制造商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而暂时关闭工厂,复工后开始与消费性电子产业争夺晶片。促使英特尔3月份宣布,规划未来6到9个月内开始自产晶片,并在美国和欧洲建造新工厂,供汽车业使用。

张忠谋曾在2016年受访提到,近年来英特尔与三星宣示要跨足晶圆代工产业,英特尔只是把脚伸进去池子里,试探水温而已,“相信英特尔会觉得池子很冷”。

张忠谋表示,台积电是全球第一家专门晶圆代工厂,至今发展30年,虽然有很多厂商想进入专门晶圆代工,但英特尔、甚至是三星,都不是专门的晶圆代工厂。

另外,台积电4月15日线上法人说明会,释出不少正面讯息,调高今年营运成长目标及资本支出,对于车用晶片供应,台积电总裁魏哲家预期,未来18个月供应链都将维持吃紧状态。

台积电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的3年间预计投入1000亿美元增加产能,支持领先技术的制造和研发,并尽所能为客户解决晶片供应面临的挑战,支援全球汽车产业,预期在生产力提升情况下,客户车用半导体元件短缺现象可望在第3季大幅改善。

至于与英特尔(Intel)的竞争,魏哲家表示,英特尔是台积电的重要客户,虽然部分领域有竞争,台积电将持续维持技术领先、卓越制造及客户信任三大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