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国企成违约最大来源 未来会更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因债务问题而致股票停牌、债券暴跌,濒临破产边缘。业界认为,华融债券的暴跌代表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大转变——中国的国有企业已取代民营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违约源头。

美媒彭博社报导说,数十年来,中国信贷市场一直有个信条——若国企陷入麻烦,政府不会见死不救。不过现在,投资人不那么确定了。

惠誉评级显示,2020年中国国企的境内债券违约达795亿人民币,同时,在中国境内的违约占比也从2019年的8.5%暴冲至2020年的57%。今年第一季度,该数据更跳升至72%。

而惠誉汇编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国国有企业的境内债券未偿余额约为3万亿美元,占整体债券余额的91%。

报导引述惠誉评级分析师张顺成的话评论:“随着国企逐渐成为主要(违约)压力来源,中国的信贷市场正进入新时代。”

美国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公司(Moody’s)的分析师钟汶权则说:“新思维是只要不引发系统性风险,就不必进行纾困。未来预料将有更多国企违约,但它们将多半集中于财政较弱的区域以及债务与劳动负担较重的部门。”

资料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共国务院批准,由中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于2012年10月12日在北京发起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典型的中央金融企业,堪称中国金融业界的巨头。该公司旗下的中国华融于2015年10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这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的2020年财务业绩迟迟未能发布,一直拖到错过了今年3月底的最后期限,随即引发其债券价格暴跌,恐慌性抛售让中国华融部分债券价格跌至面值的60%。在暴跌过程中,中国华融债券的面值价格一度半价腰斩。

标普分析师Charles Chang称,与几年前相比,最近国企违约在同行债券中引发的反应更为强烈。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以来,中国的债券市场就一直雷爆不止,对于市场信心造成极大冲击,中国企业债券违约风潮不断扩大,而2020年违约金额不仅再创新高,其中更有一半以上都是各省市的龙头国企。

据陆媒《经济观察报》报导,中国债券违约规模已从2014年的12.6亿元上升到2020年11月的1,330.6亿元,债券违约数目也从2014年的6档上升至2020年的115档。而其中,国营企业债券违约数量和规模自2020年以来快速增加,国营企业债券违约数量和规模从2019年的16档和187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20年的73档和837亿元人民币,分别成长了3.6和3.5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