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俄 英国参考美国制定防间谍新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拟在下月国会开议时,公布一项针对“敌对国家”的新法案,要求该国所有为外国政府工作的人向政府登记。英媒评论称,该法案剑指来自中共和俄罗斯的间谍威胁。

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4月19日报导,约翰逊计划利用5月11日国会开议的机会,宣布一项参考美国现行法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而拟定的新法案。

该新法案规定,所有代表外国政府、官员和政党工作的人员,包括从事游说、顾问和公关的人,必须向英国司法部登记注册,并定期提交有关其活动的报告,否则将被视为“犯罪”行为。而在英国活动的“外国间谍”将面临起诉和被驱逐出境,以保护英国不受中共和俄罗斯等“敌对国家”的攻击。

此外,英国政府也计划一并更新过时的《官方保密法案》(Official Secrets Act),以打击所有“试图从境外破坏英国利益的个人”,包括为“敌对国家”效力的网络黑客。

报导指出,由于中、俄两国的行为愈发令人担忧,致使约翰逊下定决心推动上述法案。

自去年中共强行推行港版国安法之后,中英关系急转直下。近日,在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牵头下,英国103位跨党派国会议员连署致信首相约翰逊,要求英国政府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制裁中共官员。

议员们在信中批评,中共制裁了9名英国议员、学者和律师,而这些人的所谓“罪行”仅是勇敢的捍卫新彊维吾尔族的人权,这反映出中共政府日益增长的专制本质。

“(中共)对西方世界的民选代表的攻击前所未见,(我们)需要采取有力、协调的回应。”彭定康在信中写道。

上月底,英国与美、加、欧盟接连宣布,制裁涉及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共官员及实体。中共则立即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展开报复性“反制裁”,其中包括英国的9个个人和4个实体,并利用官媒煽动国民抵制多个国际品牌。

约翰逊当时表示,他坚定支持被制裁的英国公民,认为他们有表达自由的权利,并表扬他们在揭露中共侵犯新疆人权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周四(22日),英国议会将会就新疆当地是否发生了人道主义罪行及种族灭绝的动议进行辩论和投票。美国和加拿大已先后宣告,新疆出现了“种族灭绝”罪。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