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俄 英國參考美國制定防間諜新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擬在下月國會開議時,公布一項針對「敵對國家」的新法案,要求該國所有為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向政府登記。英媒評論稱,該法案劍指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間諜威脅。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4月19日報導,約翰遜計劃利用5月11日國會開議的機會,宣布一項參考美國現行法規《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而擬定的新法案。

該新法案規定,所有代表外國政府、官員和政黨工作的人員,包括從事遊說、顧問和公關的人,必須向英國司法部登記註冊,並定期提交有關其活動的報告,否則將被視為「犯罪」行為。而在英國活動的「外國間諜」將面臨起訴和被驅逐出境,以保護英國不受中共和俄羅斯等「敵對國家」的攻擊。

此外,英國政府也計劃一並更新過時的《官方保密法案》(Official Secrets Act),以打擊所有「試圖從境外破壞英國利益的個人」,包括為「敵對國家」效力的網絡黑客。

報導指出,由於中、俄兩國的行為愈發令人擔憂,致使約翰遜下定決心推動上述法案。

自去年中共強行推行港版國安法之後,中英關係急轉直下。近日,在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牽頭下,英國103位跨黨派國會議員連署致信首相約翰遜,要求英國政府就香港和新疆問題制裁中共官員。

議員們在信中批評,中共制裁了9名英國議員、學者和律師,而這些人的所謂「罪行」僅是勇敢的捍衛新彊維吾爾族的人權,這反映出中共政府日益增長的專制本質。

「(中共)對西方世界的民選代表的攻擊前所未見,(我們)需要採取有力、協調的回應。」彭定康在信中寫道。

上月底,英國與美、加、歐盟接連宣布,制裁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共官員及實體。中共則立即對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展開報復性「反制裁」,其中包括英國的9個個人和4個實體,並利用官媒煽動國民抵制多個國際品牌。

約翰遜當時表示,他堅定支持被制裁的英國公民,認為他們有表達自由的權利,並表揚他們在揭露中共侵犯新疆人權問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本週四(22日),英國議會將會就新疆當地是否發生了人道主義罪行及種族滅絕的動議進行辯論和投票。美國和加拿大已先後宣告,新疆出現了「種族滅絕」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