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日若爆经济战 谁更能“卡脖子”?

制约日本转变对华政策的一个基本因素,是中日经济联系。但是,如果说中日经济联系是种依赖关系,这也是双向的,而且进一步讲,中国对日本的依赖性还大于日本对中国的依赖性。可是,日本当局似乎还没有从战略角度完全廓清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日本衰落、“失去30年”、日本只有同中国合作才有可能走出“技术上成功,市场上失败”的失落魔咒等等论调,充斥着中国的媒体和网络,许多人信以为真。但是,这只是中共示意炮制的一个庞大而精致的谎言(学术研究和独立人士观点不在此列)。中共当局的对日政策与这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举例而言。2016年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由美所有),中共不敢对美如何,却对韩实施经济制裁,包括限韩令、抵制乐天集团、旅游禁令等等,终于迫使文在寅政府部分妥协(即“三不一限”承诺)。与这个案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个故事:2017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以将近二十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2020年6月25日已正式宣布放弃);日本这还不同于韩国,属于自愿引进,中共虽然认为日本此举挑战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但也没像对待韩国那样对日实施经济制裁。

为什么?近年来的中共“战狼外交”不是四处出击吗?除了上述韩国案例外,目前还有另一个案例正在进行中:因为澳大利亚批评中共人权问题和在国际社会率先提出独立调查武汉肺炎源头,中共对澳大打出手。

中共怎么就对日本另眼相看呢?其实,中共并非对日例外,而是欺软怕硬,在仔细考量后的一种被迫选择。事实上,自1995年起,中日关系就摩擦不断、跌宕起伏,中共对日政策的一个基本措施是“政经分离”,一直强调不要因为政治原因干扰中日经济合作。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共在经济上有求于日本。

这就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日本经济的实力。这表明中国经济并不像中共宣传的那么强大,日本经济也并不是在衰落。

当然,日本经济也存在严重问题;可是,中国经济更存在致命缺陷。如果延续当前的态势,在可预期的未来,日本经济在目前已经成功转型的基础上可能向好发展,中国经济则有随时崩溃的可能。中长期的中日经济对比态势,并不注定就是中共胜出。

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顺便说下,日本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非外力——《广场协议》——所致,而主要源于日本经济自身问题),从此走上了一条艰难的转型之路。

许多研究指出:从2000年之后,日本经济增加值虽然原地打转,但是日本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掌控着全产业的上游核心技术;日本在工业前沿的十几个领域稳居前三名,在科技界连续十八年每年都有诺贝尔奖得主;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相比,日本企业的营收规模或许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日本的技术实力更强劲、底蕴更深厚。换句话说,过去二十年,是日本成功实现经济软着陆的二十年,是日本完成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苦练内功的二十年。

对于上述研究结论,我们可以从中日贸易的角度进行验证。请看下图2000年至2018年的相关中共官方数据。

(资料来源:中国外贸净出口全景图)

笔者再补充2019、2020年这两年中共海关总署的相应数据。2019年:中日贸易总额3,150.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9%;其中,中国对日出口1,432.3亿美元,自日进口1,717.6亿美元,贸易逆差285.3亿美元。2020年:中日贸易总额3,175.38亿美元,同比增长0.8%;其中,中国对日出口1,426.64亿美元,自日进口1,748.74亿美元,贸易逆差322.1亿美元。

分析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第一,虽然中国连续十多年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日贸易2011年达到峰值3,429亿美元后(2012年钓鱼岛事件升温),迄今未能完全恢复;第二,2015年中国对日逆差下降到仅仅只有73亿美元的程度后,又逐步放大,2018年达到335亿美元,说明中国的出口能力逐年下降。

我们再进一步分析中国自日本进口商品类别。以2018年为例,排名前五位的商品分别为:机电设备及零件852亿美元,占比47.2%;精密化工产品(肥料、化妆品等)203亿美元,占比11.2%;车辆船舶等运输设备187亿美元,占比10.4%;光学、医疗仪器165亿美元,占比9.1%;贱金属制品(金属机床等)149亿,占比8.3%。这五项合计已经占到近9成的比例。整体来说,全都是各类科技型产品的零配件,或者是各类精密生产设备。

而日本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家具玩具,2018年进口额分别为789.0亿美元、218.8亿美元和107.5亿美元,占日本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5.5%、12.6%和6.2%。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日本同时是机电产品进口和出口大国,但在机电产品进出口品类和技术含量上存在巨大差异,日本多出口技术含量高的精密机电产品,也会从中国进口一些价格实惠的低端产品,用于使用和加工出口。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日本相对中国的经济与技术优势,是不是非常鲜明了呢?

这些年来,尽管中日摩擦不断,但中共一直强调加强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搞“政经分离”,其用意是不是可以一眼望穿呢?

在中共的如意算盘里,全面提升中日关系和中日经济合作水平,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现阶段中国想要从美国得到的核心技术,绝大部分都可能从日本获得;第二,加速发展中日经贸合作,客观上对美国产生压力(中共千方百计想离间、弱化甚至分离美日同盟,鼓吹日本独立自主,想把中美日关系从“南北朝”变成“三国志”)。

中共的用意,日本当然能看清楚。日本也完全可以利用其经济和技术优势,有效反制中共。笔者提出日本反制中共有两大利器,此即其一。另一个利器是外交,详见笔者“日本‘伐交’ 中共惊惧”一文,这里就不谈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