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锻练照常得病 “一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6日讯】许多养生理论都强调“民以食为天”和“要活就要动”,没错,饮食运动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2项重要内容。

生活中经常可见许多积极锻练的老年人,包括健走、慢跑、爬山、练气功等。不过,许多人练得倒挺勤劳,各种疾病却经常上身,也没少进医院,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一边锻练,一边照犯,这是什么原因呢?

积极的运动习惯可以减少疾病,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刚开始锻练时,最初几年,疾病的确是越来越少,体质也越来越强壮。但是,年纪越大,越锻练反倒没什么效果了。

告诉你一个关键原因:吃比运动更重要。运动后仍然生病的人,通常是那些强调运动却忽略饮食的人。

老年人的身体问题

1、气血两虚

年纪大以后,普遍有气血两亏的问题。由于工作、生活上种种压力,许多中年人也会遇到这些症状。我们身体上各种器官已经辛苦工作了数十年,磨损很多,就容易造成气血两亏。

2、消化吸收能力弱

老年人往往食欲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减弱,同时睡眠时间减少,因此老年人的免疫系统下降,比较容易生病。

3、血液供应不足

老年人比较容易失去血液和精力,四肢的血液供应不足,中老年人相对害怕感冒。

当我们运动以后,四肢预热,因为血液供应明显充足,对血液供应有大量需求的内部器官,尤其是心脏和大脑将相对缺血。虽然运动不会增加血液量,但会重新分配血液。长期运动之后,老年人容易出现头晕、心慌、呼吸急促、出汗等症状,可能有明显的心脑缺血。

对于老年人而言,“营养”这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营养均衡 疾病少寿命长

老年人除了每天适度运动以外,但还应注重丰富的饮食,这样才能增强体质,补充气血,让人体各器官随时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减少脑部、心脏疾病的发生,延长寿命。

饮食疗法可以很好的补充体力:

1、老年人牙齿比较不好,要吃些软、烂、容易消化的食物。

2、每天吃些橘子、橙子、苹果等水果。

3、多吃稀饭,经常吃龙眼、红枣、银杏、山药、栗子、核桃仁、空心莲子、松子仁等煮成的粥。

4、注意喝茶,在秋天或冬天,尽量少喝凉茶,例如苦丁茶、苦瓜茶、金银花茶、决明子茶。

5、每天喝些牛奶、吃鸡蛋。饮食多元化,每周应轮流进食鱼、虾、猪肉、牛肉、鸡肉等,冬天适合吃些羊肉,鱼、虾则主要是吃海水鱼和虾。蔬菜以时令菜肴为主,少吃或不吃冷食,老年人脾胃虚弱,而冷的食物容易损害脾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