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拜登密友访台 中共气炸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4月14日晚上7:30,北京时间4月15日。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我是Sydney,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4月14日,美国前参议员、被现任总统拜登称为“最好的朋友”的陶德,突然被宣布带领两名前副国务卿访问台湾,消息发布之后,中共气急败坏,指责美国和中华民国政府,还宣布要开始军演,台海局势要再度升级?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周二发布了《2021年度威胁评估》,将中共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这与拜登在大选期间把俄罗斯列为第一位的美国威胁有很大不同。这意味着什么呢?

围绕台湾,还有一个大新闻,《金融时报》引述4名知情人的消息,称日本首相菅义伟周四(15日)访问美国,16日到访白宫,美方正要敦促日本一起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台湾。这个说法颠覆了很多人之前的认识,这到底怎么回事儿呢?

半世纪罕见 拜登密友访台湾 率两名前副国务卿

Sydney:首先看到,前联邦参议员,也是拜登“最好的朋友”的陶德,今天带领两名前副国务卿抵达台湾,这是拜登上任后访台首发团。拜登以纪念“台湾关系法”由总统签署生效42周年为名,组成“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一行将会晤蔡英文总统与等台湾政府高层官员。拜登就任不到三个月就派老友陶德专程访台,是白宫数十年来罕见的友台行动。

秦鹏:拜登1月20日就职,上月才中美会谈;拜登就任不到三个月就派老友陶德专程访台,是白宫数十年来罕见的友台行动。

Sydney:白宫表示,访问团将与台湾资深官员会面,这是遵循美国政府派遣高层且“非官方代表”访台的长期跨党派“传统”;三位代表团成员均为台湾长期友人且是拜登密友,这是美国发出的一个重要讯号,表明美国对台湾及其民主的承诺。

Sydney:美方上月初主动通知台湾,美国是在3月初通知台湾,拜登欲派遣陶德赴台。

Sydney:与陶德一起访问台湾的,还有两位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阿米塔吉和史坦柏格则分别在小布希总统及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副国务卿,横跨共和、民主两党,也曾多次访台。

(《台湾关系法》生效42周年,拜登1979年时作为参议员亦投票支持。卡特政府1978年12月宣布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美国国会不顾卡特政府多般阻挠,完成《台湾关系法》立法;但卡特总统一直抗拒,拖延到最后一天1979年4月10日才签署生效。)

蔡英文总统将在15日上午10时于总统府接见访问团,并在当日晚间于官邸设宴接待,深入交换意见,持续强化台美关系的稳健发展。

从对手变密友 拜登称陶德为“最好的朋友”

拜登把陶德称为“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陶德现年76岁,1975年以康乃狄克州联邦众议员步入政坛,1981年起任参议员至2011年离任,与拜登在参议院共事近30年。

陶德与拜登相差一岁多,两人参与过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都没有成功,类似的经历让两个男人拉近距离。

2010年,陶德宣布退休,时任副总统拜登发布声明,指陶德是他人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两人在参院共事近30年,陶德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知识与背景,很少人能比得上;拜登还说,很幸运有陶德在身边,一直给予他忠告与建议。当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还称拜登为陶德的铁粉。陶德离开国会后,担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成为电影产业游说人士。

这些年来,拜登与陶德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拜登在副总统任内,曾为了赶赴陶德举办的活动,中途离开前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梅克尔在白宫的会议。

拜登宣布参与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后,陶德很快表态支持,陶德与拜登一周通好几次电话,讨论如何在总统大选取胜。

拜登考虑副手人选期间,曾传出陶德因贺锦丽在初选时与拜登激烈交锋,不满意贺锦丽,敦促拜登选择加州众议员巴斯。消息传出后,陶德与拜登都遭批评,部分民主党人认为拜登给予老友太大权力,是个错误。最终拜登还是选择亚非裔的贺锦丽担任副手。拜登当选后,也曾传出拜登考虑派陶德出任驻爱尔兰大使。

陶德是拜登挚友,不难看出美方对此相当重视,但消息一出,中共立刻跳脚。

中共气炸,台海局势要再度升级?

中共提出所谓“严正交涉”,并突然宣布从15日到20日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批评美国颠倒是非,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居心险恶,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的负担和灾难。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是中方的一贯明确立场,中方已就美政府派员赴台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时,中共海事局也宣布,15日起要在台海进行实弹演习。演习一直持续到20号,要在南海、南澎列岛附近,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正巧跟陶德访台时间吻合。

台湾国防部表示,对于中共军队连续的实弹演习,台湾军方都已经掌握。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少将表示,对于台海周边海、空域状况,以及相关演训等军事动态,台湾军方都有严密掌握,并且会适切应处。

台湾外长吴钊燮在4月7日表示,如果中共发动袭击,台湾将会奋战到底。台湾国防部当天宣布,台湾将进行“汉光演习”,模拟敌方攻击。吴钊燮还表示,美国对台海冲突的风险感到担忧,“根据我对美国决策者关注该地区事态发展的有限了解,他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中共)可能攻打台湾的危险。”

Sydney:台湾绿营立委批,中国气急败坏,凸显陶德具有准官方代表性。秦鹏,我们注意到,外界在报导这个新闻的时候,都提到了陶德是拜登的密友,但是白宫方面在发布声明的时候,又刻意宣传这是“非官方访问”,怎么看待这样的信号?

秦鹏:这是西方的政治智慧。有时候非官方的人物出现,可以体现官方的态度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美两前总统赴朝救人:克林顿严肃,卡特满面笑容。

我们要看到,总统是一个职位,也是一个团队。这代表了主导外交的团队的想法,陶德是刻意选择的,就是要借此传达出官方的信号。不管喜欢或不喜欢。

当然,我认为,当前局势,是习近平和蓬佩奥等人共同推动的结果。

Sydney:中共近几个月来一再进行扰台军事活动,在本周一(4月12日)进入台湾防空区域的中共军方飞机数量创下纪录,多达25架,包括战斗机和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轰炸机。这是一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共军机扰台,而就在前一天(4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公开表示,任何人试图通过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将犯下“严重错误”。你认为台海局势会升级吗?

秦鹏:假象。《黔之驴》的故事。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憖憖然,莫相知。

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已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

驴不胜怒,蹄之。

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㘎,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Sydney:这让人想起最近几天网上热传的美国海军舰长翘脚观看中共航母辽宁号的照片。中共的真实战力实际不堪一击。

秦鹏:关键是,美国行政当局和专家不要自己吓唬自己。还有,美国内部利益集团相互扯皮的现象是一个麻烦。

菅义伟访白宫在即 美国敦促日本一起挺台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菅义伟即将于本周五(16日)举行高峰会。菅义伟将是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第一位正式访问白宫的外国首脑。

英国《金融时报》稍早撰文指出,美国将敦促日本在这次高峰会公开挺台湾。

据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希望在这次高峰会发表的声明中提到台湾。美日两国外交与国防部长最近在“2加2会谈”中提及“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白宫希望能够加强传递这个讯息。

秦鹏:上次美日联合声明提到台湾,是1969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与佐藤荣作的高峰会。

Sydney:然而日本政府内部对于菅义伟是否应该对台湾问题提出评论,出现两派不同的看法。一派认为日本已经在最近的声明中传递讯息给中国,再由总理大臣出面讲一次,恐怕只会引发北京的敌意;另一派则强调,日本需要坚定地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日本研究专家索利斯(Mireya Solís)认为,菅义伟很可能会呼应最近的声明,不然引起怀疑反而更费事。不过,日本也很担心破坏晚近几年与中国和解的气氛。

这篇报导在颠覆我们之前的一个认识,是日本方面看起来还是有些犹豫,有一部分官员不希望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这与之前的美日2+2之后,日本国防大臣岸信夫指出,日美讨论到一旦中共对台湾动武,日本拟协助美国做出反应,似乎不符。怎么看待这种矛盾?这代表日本政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吗?

秦鹏:应该不是。日本政府希望有些话不是由首相说出来,而是由国防大臣表达,这样可以保持战略模糊,而不直接得罪中共。从日本的国家安全来说,中共一旦动武,日本一定是乐于和美国制止的。这和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美国,说服川普一脉相承。

当然,这里面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日本一家也无法完成。事实上,我认为,菅义伟到访美国,台湾安危和中共威胁是他们要讨论的最重要话题,另外,技术、产业链的协同转移出中国、确保安全和日美共同受益,也是重要议题。

但是,他们希望谈而不多公开说,不影响奥运、日本在华投资和贸易。

Sydney:这个报导还颠覆了人们之前的另外一些认识,之前外界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共软弱,现在多少是实质性的宣示,比如一旦中共动武,美国到底会不会协防台湾?

秦鹏: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们需要观察。但是从目前阶段的美国的认识来看,来自美国对民主世界和印太安全的承诺,以及自身安全和形象的维护,中共现在动武,会是一个错误。但是,后面会发生多大变化,我们也依然值得观察。

玛丽华盛顿大学的亚洲研究专家伊丽莎白·拉鲁斯(Elizabeth Larus)则认为,美日两国针对台湾展现出“统一战线”至关重要。她指出:“这类的声明不仅会让中国听到,需要确保美国信守承诺的在亚太地区盟友也会听到。”

美2021年度威胁评估 将中共列头号威胁

Sydney:昨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度威胁评估》,将中共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

秦鹏:这与拜登在大选期间把俄罗斯列为第一位的美国威胁有很大不同。

Sydney:这份报告,是拜登上台之后美国情报系统的首份威胁评估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未来一年内美国面临的“最直接,最严重”的威胁。美国情报体系下辖18个情报机构,由国家情报总监领导,并由其向美国总统汇报。

报告将中国列为威胁清单的首位。接下来是俄罗斯、伊朗与朝鲜。

报告明白指出,中国大陆已经成为“接近美国实力的竞争者”(near-peer competitor),在经济、军事及科技上,不断挑战美国地位,同时也迫切寻求改变国际规范(global norms)。

Sydney:这个报告的结论,与大选中以及拜登就职典礼上所说的优先顺序有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区别就是,拜登之前一直认为,目前带给美国最大威胁的国家是俄罗斯,中国则是最大竞争者。这与川普政府的认识不同,川普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外国对手。你怎么看现在这种变化?

秦鹏:这个变化有两个原因,第一其实是之前的政治操弄,3月4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Josh Rogin的新书《天堂之下的混乱》(Chaos Under Heaven: Trump, Xi, and the Battle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讲到了一段秘密往事。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共的加速主义的胜利,成功地在建立反美联盟的同时,却把自己弄到了前台,而那些中共所谓的“盟友”则各打各的算盘。

Sydney: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的所谓的邪恶轴心国中共、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实际上并不稳固?

秦鹏:是的。

报告评估认为,中国大陆会继续在东亚及西太平洋地区,大量散播对美国不利的消息,制造周边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并让人怀疑美国是否会信守对台湾的承诺,以延伸北京影响力。

报告也警告中共未来会加大对台湾施压,并分化美台关系,以加速寻求统一。指出,中共未来势必会加大对台湾的压力,把台湾描绘成遭国际孤立、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大陆的地区,并不断增加对台湾的军事骚扰行动,企图加速两岸统一进程。此外,中方也会继续批评美国与台湾的相互往来。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