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同时派员出访大陆和台湾 中共跳脚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在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访问上海之际,总统拜登也派出几名前高官出访台湾,会见中华民国总统。美参议员认为拜登的气候政策是给中共送大礼,北京则对美国代表团访台提出“严正交涉”。

周三(4月14日),美国前联邦参议员多德 (Chris Dodd) 和两位前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抵达台北。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到机场迎接。

据路透社报导,这三名前官员是应拜登的要求、以非官方代表团的名义访问台湾,旨在纪念《台湾关系法》颁布42帐年。台媒指,多德和拜登是好友。

根据中华民国总统府发布的行程安排,总统蔡英文将于周四上午接见“美国总统拜登派遣的资深访团。”

而根据美国国务院周二的声明,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将于4月14日至17日访问中国上海和韩国首尔,讨论全球气候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也证实,克里将与中方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中美气候变化合作。

拜登政府一再强调与中共“在气候问题上合作”,引发美国朝野批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拜登的气候政策让实行种族灭绝的中共政权获利,是送给北京的一份大礼。

但拜登同时派员访问中国大陆和台湾,引发了北京的不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称,美方派非官方代表团访台只是“骗人的幌子”,并威胁说,中方的军事演训展示了“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

中共正在政治、经济和外交多个领域对台湾施压,在军事上更是步步紧逼,强力推动所谓“两岸统一”进程。美国政府一直表达其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但在军事上依然延续一贯的“战略模糊”政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