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同時派員出訪大陸和台灣 中共跳腳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在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訪問上海之際,總統拜登也派出幾名前高官出訪台灣,會見中華民國總統。美參議員認為拜登的氣候政策是給中共送大禮,北京則對美國代表團訪台提出「嚴正交涉」。

週三(4月14日),美國前聯邦參議員多德 (Chris Dodd) 和兩位前常務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抵達台北。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到機場迎接。

據路透社報導,這三名前官員是應拜登的要求、以非官方代表團的名義訪問台灣,旨在紀念《台灣關係法》頒布42帳年。台媒指,多德和拜登是好友。

根據中華民國總統府發布的行程安排,總統蔡英文將於週四上午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的資深訪團。」

而根據美國國務院週二的聲明,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將於4月14日至17日訪問中國上海和韓國首爾,討論全球氣候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也證實,克里將與中方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上海舉行會談,討論中美氣候變化合作。

拜登政府一再強調與中共「在氣候問題上合作」,引發美國朝野批評。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拜登的氣候政策讓實行種族滅絕的中共政權獲利,是送給北京的一份大禮。

但拜登同時派員訪問中國大陸和台灣,引發了北京的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稱,美方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台只是「騙人的幌子」,並威脅說,中方的軍事演訓展示了「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

中共正在政治、經濟和外交多個領域對台灣施壓,在軍事上更是步步緊逼,強力推動所謂「兩岸統一」進程。美國政府一直表達其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但在軍事上依然延續一貫的「戰略模糊」政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