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改港选举制度 抵制投票将判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讯】中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修订草案周三送香港立法会一读。该草案公开鼓吹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废票,都属于违法行为,最高还可判刑三年。草案还重新建构特首选委会,民主派选委的票仓,引发争议。

中共剥夺香港民主,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13日,香港行政会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14日提交立法会首读。该草案建议,任何人在选举期间内,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废票,都属于违法行为,最高可判刑三年。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选举期间,如果某些人进行某些活动,意图煽动人们不要在选举中投票,或做出奇怪的事情,那将是犯罪。”

中共在3月推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草案,确保爱国者治港,扼杀民主派人士参选空间。有港人号召民众在新选制下,以投废票、空白票或不投票等方式表达不满,引起港人共鸣。对此,港府扬言以法律处罚。

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选择投白票或投什么候选人都好,其实一直都相安无事,白票也都不会影响选举的结果,突然间就要禁止,不知道是不是预料到,自己这个方案是不受欢迎,其实有很多市民是不会想投白票,它就想制止大家去投白票,它这样的作法会令香港人很反感。”

流亡美国的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也在脸书发文,提议香港人在未来选举中投废票,以珍惜每次机会,跟同路人展示“大家的心还在”,并让世界关注香港人。

此外,草案重新建构了特首选委会,由原来的4界别1200人,新增第5界别300人,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出任,变成5界别共1500人;上届由民主派攻下的多个专业界别,包括法律界、社福界、教育界等,被强行插入当然议席及提名议席;并将专业人士的“一人一票”改成团体票,由亲共团体、社团及公营机构获得投票权。

在新制度下,亲北京及亲港府人士几乎包揽了专业界别议席。

根据港府公布的时间表,特首选委会及立法会选举将于今年9月及12月举行,特首选举则在明年3月登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