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撞机事件20周年 北京高调煽动反美情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1日讯】今年的4月1日,是中美撞机事件20周年。正值美中关系紧绷之际,北京高调纪念在事件中丧生的飞行员王伟,借此煽动中国民众的反美情绪。然而,这起事件中存在许多疑点,至今仍未解。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正在南海上空执行侦查任务,中方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王伟驾驶编号为81192的战斗机,因采取逼迫式驱离作法,与突然转向的美机发生碰撞。

中方的歼-8 II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后下落不明,后被官方宣称死亡,年仅32岁。而美军的EP-3型侦察机则迫降落在海南岛陵水机场,机上人员没有伤亡。

今年3月31日,中共官媒集体发文,高调纪念王伟。官媒刊登的照片显示,王伟的墓前摆放有鲜花和战斗机、航母的模型。

纪念王伟的相关报导,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掀起新一轮反美声浪。但根据美军早年披露的一段视频显示,是中共军机“81192”挑衅在先,进而导致了撞机事故的发生。

据此前媒体报导,事发后,中方指责美方侦察机故意撞向歼-8战斗机,并且在没有通知和许可的情况下,降落于中国领土,并就此提出抗议。

美国则认为他们的P-3侦察机,是被失控的歼-8战斗机所撞击,中方应负主要责任。

美方表示,中方飞行员明知双方在机型、空重等各方面差距巨大,执行“监视”任务,却不保持安全距离,以致相撞后本机坠毁,是战术上的失误所至。

中美双方就事件责任僵持不下,更演变成一场外交危机。经过谈判,事件最终以美国表示遗憾,中共释放美国机组人员、交还飞机告终。

这起离奇的撞机事件至今已过去20年,仍有诸多疑点未解。

疑问一:两架军机为什么会相撞?

网路上有分析认为,美中双方都没有主观去撞的动机。高空飞行,连个小鸟撞飞机都可能机毁人亡,更不用说飞机撞飞机了。而且在茫茫大海之上,相撞后如果飞机损坏严重,后果就是死路一条。可能的答案只能是: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一次意外。但是王伟驾机做出挑衅动作也是事实。

从美军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到,两架军机距离过于接近,王伟的战机撞到了美机的螺旋桨失控坠毁。而美国军机也由于受损无法飞回基地。

疑问二:王伟跳伞后为什么会死,又为什么没有找到尸体?

民间热议有两种可能:一是跳伞不成功,伞没有完全打开,纠缠在一起的降落伞使王伟无法漂浮,最终被卷入水中窒息而死;另一种就是他根本就没有跳出来,也就是弹射失败。

根据另一架中共战斗机驾驶员赵宇的描述,撞机事件发生后,他看到空中飘有座椅稳定伞和救生伞各一具。也就是说,王伟成功跳伞。

但在2004年官媒的一篇报导显示,王伟的座机被打捞上来之后,座舱还是完好的。如果弹射成功,座舱是绝对不会完整的。

弹射座椅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按下弹射按钮,飞机舱盖先弹飞,然后座椅弹起来,把飞行员抛向空中。但如果出现故障,舱盖未弹飞,或是座椅弹起的速度超过舱盖弹飞的速度,那么就会出现飞行员头部撞到坚硬的舱盖的情况,而弹射座椅产生的巨大力量,完全可以让飞行员的颈骨和脊骨挫断,或出现因脑震荡而引起昏厥。

弹射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不过若果真如此,王伟没有因撞机而死,却因为弹射失败被撞死或者被淹死,这会令中共十分难堪。这或许就是官方为什么宣布王伟死了,但却找不到其尸体的原因。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