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巡查员霸道执法惹议 当局让外包公司背锅(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近日,中国浙江省桐乡市一名“市容巡查”人员执法时恐吓店家,必须撕掉玻璃窗上的贴纸,否则“格杀勿论”。相关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社会舆论反弹。地方当局为推责,指涉事者是外包公司人员。舆论批执法权“外包”必将导致各种乱象发生。

自由亚洲电台周二(30日)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曝光了一段视频短片。据其帖文披露,这段影片拍摄的是中国浙江省桐乡市一名“市容巡查”人员2月27日执法时的情况。短片中可以看到,一个自称市容巡查员的人把街边一家药店的店员叫出来,勒令店员清理橱窗上的店名标语等贴纸。他威胁说,这是桐乡市政府的要求,“如果你要反抗的话,格杀勿论!”

这段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曝光后,引起社会舆论的反弹,这名据称姓范的巡查人员也被网民讥讽为“最牛市容巡查员”。

有网友发帖质疑:药店在自己的橱窗上贴张纸,内容也不涉及任何敏感问题,竟然被恐吓“格杀勿论”, 这究竟是政府执法,还是黑社会恐吓?

有网友留言说:“这个范某一定是刚从横店演完抗日神剧后来上班的。”

还有网友嘲讽说:“呵呵,保安换上纳粹盖世太保军服,店家画上大卫星,世界就又穿越了。”

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发声明称,短片中的巡查人员是第三方外包公司的职员,该局已责令第三方公司对涉事人员停职调查。

对于官方的这番声明,中国网友并不买账,纷纷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帖或留言炮轰。

一位署名“曹教授”的作者在网络论坛上发表评论文章《在中国执法权都能外包 政府让保安公司道歉好意思吗?》指出,保安公司只是公司,什么时候公司能够拥有执法权了?如果公司有了执法权,那还要政府职能部门干什么?

文章指出,在这一事件中,无论是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的回应,还是保安公司的公开道歉,都回避了一个重大的问题——执法权是不能让渡的,尤其不能让渡给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一旦政府部门可以任意把执法权外包,就会导致“政府公司化,职能空心化,员工酱油化”等乱象丛生。所以,在该事件中,真正应该道歉的是当地政府,而不是什么保安公司。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