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延迟退休”要上路 各方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讯】“延迟退休”是中国大陆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最近,中共又将延迟退休提上日程。有劳工担心,延迟退休会变相成为“延迟发放养老金”。

2月26号,中共人社部宣布,正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

3月12号,中共人大推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消息引发舆论反弹。

有人担心,延迟退休会变相成为延迟发放养老金,增加养老金无法回本的风险。

也有观点认为,中共的算盘打得好,可以让民众多交5年社保,少领5年退休金,还缓解了养老金亏空的巨大压力。

随后,中共官方学者出来“灭火”。

14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延迟退休不会一刀切,也不会一下就推迟退休几年,而是采取渐进式改革,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一个月,对生活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大陆网民并不买账,批评这不过是“温水煮青蛙”,实质没变。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延迟退休与否,牵扯每个公民的权益,应该作为可选择的选项,而不应强制推行。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如果你强制的让人家(延迟退休),这是严重侵犯人权。”

除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问题,普遍舆论认为,中共推延迟退休,主要是为了延缓养老金爆雷,补上社保窟窿。

目前中国的社保基金供养比例是3:1。去年11月,中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报告,指出未来5到10年,中国预计有8到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

中共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导致中国社保入不敷出。

另外,由于官员贪污腐败,使得资金流失速度远超经济增速,导致中共很缺钱,与民争利的政策越来越多。

马文峰: “应该调整为就是说,我们还是遵循原来的正常退休年龄,但是如果说你超过退休年龄之后继续有工作,你可以继续增加交养老保险,但是你发的养老保险会更多一些。”

目前大陆的男性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性职工50周岁、女性干部55周岁。

但实际上,不少大陆企业在招聘时,会把35岁设置成一道年龄分水岭,来隔绝大龄求职者。“35岁之殇”几乎遍及所有职场领域,互联网企业更是重灾区。

中共体制内人士 张先生:“包括公务员的招聘,现在也是有35岁的限制。尤其是企事业单位,它可能都是按照公务员的方式,只收35周岁以下的。”

有媒体质问,既然35岁找工作都难,又谈何延迟退休呢?

马文峰:“这共产党瞎折腾!你一边招工要求35岁,另外一边要求延迟退休。这不是胡说八道啊?那你就不能限制年龄,招工的时候谁要再说35岁不要,那就得处罚他,对吧?人家没有工作你叫人家怎么延迟退休啊?”

不过,也有一些人赞成延迟退休。有媒体调侃,天天坐在办公室里的老领导当然不想退休了,喝着茶看看报纸,别说65岁了,75岁也可以。

还有一些人,未到退休年龄,就不想继续工作。这也让中共的延迟退休成为民众笑柄。

张先生:“我接触过几个年轻人,30多岁,现在就想退休,觉得太累,不想干了。是有这样的问题。”

今年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中国社会失业严重。

不少人感叹,没有工作,连吃饭都成问题,谈什么缴纳社保?

所以,延迟退休,或许会让更多人断交社保,造成社保窟窿加大。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