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阿拉斯加到新疆 中共战狼外交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美中阿拉斯加会谈中共最高外交官的战狼言论震惊国际,紧接着中共驻法大使公开咒骂法国学界政界的粗鄙言论,招来30多国反击。北京再次出动战狼与各国对抗,并称对中共战狼外交的批评是“种族歧视”。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北京混淆概念,也显示中共外交官已经骑虎难下

美、英、加和欧盟对涉及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的同时,各大国际服饰品牌则声明拒用新疆棉的声明引爆中国舆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新疆并不存在“强迫劳动”,并拿19世纪美国黑奴劳动照当作对比,暗指美国没有资格批评新疆问题。

有媒体贴出华春莹发表言论时的影片说,华春莹说话时不断眨眼、表情僵硬,且拿美国百年前的照片比较,这些都透露着她的论调站不住脚。

华春莹24日还批,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和纽西兰组成的“五眼”情报联盟,犹如当年晚清的“八国联军”,并声称中共已今非昔比,他们惹不起!

23日华春莹被记者问到中共是否会担心时,她呛声,一点都不担心,因为这些国家加起来的人口也仅占世界总人口的11%左右,远没中国人口多。

华春莹言论引中国网民一片嘲讽,批评她绑架了14亿中国人与全世界对抗。

除华春莹之外,中共驻法使馆3月21日在官网、推特账号上宣称,所谓的“羔羊外交”时代结束,如果真中国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并点名骂法国学者是“小流氓”、“意识形态喷子”……。

而18至19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高层对话中,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会谈,一开场就上演骂街秀。约17分钟战狼言论震惊国际。

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智囊余茂春25日接受中央社专访,透露美中会谈是中方恳求美方举行,中共高层官员在与美方会谈时公开呛声的表现,反映出北京对美国新政府的希望破灭,而中共若不改弦易辙,在国际上只会更加孤立。

鲁比奥:战狼外交,愚蠢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官员通常是私下会面才会那样做,“这可能是我第一次见到在公开会议上有那种态度。我认为这是中共内部奖励的一种行为,你从他们的战狼外交中看到这一点,愚蠢。”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说:“战狼外交将成为一个主流的外交形式,因为最高领导说了,我们可以平视对手。”

朱志群认为,中共外交具有攻击性是从2008年北京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开始的。而最近几年,上面说要有战斗精神,这鼓励了外交官,要采取比较强硬的姿态。

而在外部环境上,中共因国内政策,特别是在新疆和香港的政策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批评。朱志群说:中共外交官骑虎难下。对内要应对民族主义情绪高涨, 对外不能显示软弱,意味着这个情况很难在短期内被改变。

中共环球时报25日称,西方将中共外交称为战狼外交,明显是种族主义(racist)。

另有学者认为,中共偷换标准,混淆概念。也显示出中共外交官骑虎难下与无奈。

前彭博社驻华记者彼得·马丁(Peter Martin)认为,环球时报的文章透露了中共外交官的沮丧和挫折。马丁援引一位匿名中共外交官的话说,他们觉得很不公平,不管我们怎么做,美国和西方国家只会批评我们。”

马丁说,这显示中共外交官真的认为自己只是处于防守一方,在维护国家利益。

中共战狼满世界咆哮遭反击

中共的战狼在世界各地咆哮,遭来国际社会的反击。

近一年,中共与主要大国关系不断恶化。中美的关系跌至40年来的最低点。西方国家与中共就知识产权盗窃、中共病毒疫情、香港《国安法》、新疆人权、南中国海领土纷争等问题,展开唇枪舌战。

而中共隐瞒疫情导致病毒全球蔓延后,北京在讲好中共故事的海外宣传上,不承认自己在疫情处理上有失误、对他他国实施经济报复等行为,也让中共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受损。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一份最新民调显示,九成美国人将中共视为威胁。45%的美国人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在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对中共的负面看法达到历史新高。

此外,由于近期中共战狼外交全面升级,3月22日,欧盟27国宣布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4名新疆官员之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也发声明对涉疆中共官员实施制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也紧随其后表态支持制裁中共。

在军事层面上,英国、法国、德国先后宣布派舰艇通过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美国、加拿大的战舰已经在南海航行。军事专家黄东说,部分东盟国家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都在观望,一旦察觉中共被围堵,随时墙倒众人推。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