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從阿拉斯加到新疆 中共戰狼外交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中共最高外交官的戰狼言論震驚國際,緊接著中共駐法大使公開咒罵法國學界政界的粗鄙言論,招來30多國反擊。北京再次出動戰狼與各國對抗,並稱對中共戰狼外交的批評是「種族歧視」。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北京混淆概念,也顯示中共外交官已經騎虎難下

美、英、加和歐盟對涉及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的同時,各大國際服飾品牌則聲明拒用新疆棉的聲明引爆中國輿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新疆並不存在「強迫勞動」,並拿19世紀美國黑奴勞動照當作對比,暗指美國沒有資格批評新疆問題。

有媒體貼出華春瑩發表言論時的影片說,華春瑩說話時不斷眨眼、表情僵硬,且拿美國百年前的照片比較,這些都透露著她的論調站不住腳。

華春瑩24日還批,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猶如當年晚清的「八國聯軍」,並聲稱中共已今非昔比,他們惹不起!

23日華春瑩被記者問到中共是否會擔心時,她嗆聲,一點都不擔心,因為這些國家加起來的人口也僅占世界總人口的11%左右,遠沒中國人口多。

華春瑩言論引中國網民一片嘲諷,批評她綁架了14億中國人與全世界對抗。

除華春瑩之外,中共駐法使館3月21日在官網、推特帳號上宣稱,所謂的「羔羊外交」時代結束,如果真中國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並點名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意識形態噴子」……。

而18至19日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對話中,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會談,一開場就上演罵街秀。約17分鐘戰狼言論震驚國際。

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智囊余茂春25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透露美中會談是中方懇求美方舉行,中共高層官員在與美方會談時公開嗆聲的表現,反映出北京對美國新政府的希望破滅,而中共若不改弦易轍,在國際上只會更加孤立。

魯比奧:戰狼外交,愚蠢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官員通常是私下會面才會那樣做,「這可能是我第一次見到在公開會議上有那種態度。我認為這是中共內部獎勵的一種行為,你從他們的戰狼外交中看到這一點,愚蠢。」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說:「戰狼外交將成為一個主流的外交形式,因為最高領導說了,我們可以平視對手。」

朱志群認為,中共外交具有攻擊性是從2008年北京舉辦了夏季奧運會開始的。而最近幾年,上面說要有戰鬥精神,這鼓勵了外交官,要採取比較強硬的姿態。

而在外部環境上,中共因國內政策,特別是在新疆和香港的政策受到了西方國家的批評。朱志群說:中共外交官騎虎難下。對內要應對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對外不能顯示軟弱,意味著這個情況很難在短期內被改變。

中共環球時報25日稱,西方將中共外交稱為戰狼外交,明顯是種族主義(racist)。

另有學者認為,中共偷換標準,混淆概念。也顯示出中共外交官騎虎難下與無奈。

前彭博社駐華記者彼得·馬丁(Peter Martin)認為,環球時報的文章透露了中共外交官的沮喪和挫折。馬丁援引一位匿名中共外交官的話說,他們覺得很不公平,不管我們怎麼做,美國和西方國家只會批評我們。」

馬丁說,這顯示中共外交官真的認為自己只是處於防守一方,在維護國家利益。

中共戰狼滿世界咆哮遭反擊

中共的戰狼在世界各地咆哮,遭來國際社會的反擊。

近一年,中共與主要大國關係不斷惡化。中美的關係跌至40年來的最低點。西方國家與中共就知識產權盜竊、中共病毒疫情、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南中國海領土紛爭等問題,展開唇槍舌戰。

而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蔓延後,北京在講好中共故事的海外宣傳上,不承認自己在疫情處理上有失誤、對他他國實施經濟報復等行為,也讓中共的國際形象進一步受損。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一份最新民調顯示,九成美國人將中共視為威脅。45%的美國人將中共視為頭號敵人。在世界範圍內,許多國家對中共的負面看法達到歷史新高。

此外,由於近期中共戰狼外交全面升級,3月22日,歐盟27國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4名新疆官員之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發聲明對涉疆中共官員實施制裁。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也緊隨其後表態支持制裁中共。

在軍事層面上,英國、法國、德國先後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美國、加拿大的戰艦已經在南海航行。軍事專家黃東說,部分東盟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都在觀望,一旦察覺中共被圍堵,隨時牆倒眾人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