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战狼外交 或让拜登政府更强硬

美中会谈在3月19日不欢而散,杨洁篪和王毅的火药味表演,引发美国朝野强烈反响,纷纷敦促拜登政府对中共强硬。拜登仅仅把中共定位成竞争对手,应该导致了习近平的更大误判,才有了杨、王二人在美中会谈上的战狼态度。

会谈之后,中共也明显感到效果不佳,中共党媒的报导比较低调,美中关系没能真正改善,中共高层虽然利用了民族主义,但在外交层面实际搞砸了。事已至此,习近平也没有了退路,看到美国政府的反应似乎并不算强烈,王毅再次被授命向美国施压、测试。然而,中共一再过火施压,实际却逼得拜登没法放软,但美国政府能否真的强硬起来,还需要拭目以待。

王毅又上场

3月23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报导《大国应当做“四个表率”》,完全引用中共外长王毅当天回答记者提问的话说,“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样子。这个样子不是指大国的胳膊比别人粗、地位比别人高、权力比别人大”,“大国要带头讲平等”,“不能唯我独尊,动辄从什么‘实力地位’出发以势压人”,“大国要带头讲合作”,不能“热衷于搞什么单边制裁”,“不能以所谓意涵不清的规则来取代普遍认可的国际法”,王毅还说,要“构建超越制度文明差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明明被美国的经济和科技制裁掐住了脖子,也自知实力不够,却仍然非要摆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架势,要求美国放弃领导地位,也不承认美国提到的国际准则。中共实际有求于美国,却一再喊话美国放软合作。不仅如此,王毅还借着与俄罗斯外长的会谈,发出《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报导的这个《声明》大谈中共逻辑的人权、民主,仅承认中共自己所说的“国际法”,还称“亟需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探讨全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途径”,“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王毅谎称中俄合作不针对第三国,但这个《声明》显然针对美国,准备进一步压低美国的地位,最多只能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拜登团队应该还在评估美中会谈,看到中共继续毫无顾忌地挑战,不知有何想法,又会怎样应对。

美国政府并非没有动作。会谈之后,3月22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加拿大相继宣布了对中共官员的最新制裁。3月22日,中共在台海派出2架歼-10战斗机骚扰,美军的RC-135U侦察机很快回应,创纪录地直逼福建沿海25.33海里(约46.9公里),习近平当天恰好视察福建,具体地点离台湾仅470公里左右。

美国的这些动作不能算软,但似乎并未解除习近平的误判,王毅不但被授意再次高调施压美国,还立刻与欧盟针锋相对。

中共不惜两面出击

3月22日,中共几乎同时宣布对欧盟的报复性制裁。3月23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王毅:编个故事、造个谎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报导中,王毅针对欧盟和美国的制裁,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同日,新华社还报导,《外交部强烈谴责某些西方国家涉疆制裁:终将为其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引用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记者会上的话说,“相关国家自封人权‘判官’,充当人权教师爷”,“他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们终将为他们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

华春莹当然知道欧盟暂停了《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当天面对记者追问,她不小心说了实话,“欧方不能指望一方面讲合作、捞实利,一方面搞制裁”,“欧方应该反躬自省”。

当然,新华社没敢报导这段问答,中共试图以经济利益换取欧盟在人权问题上让步的真实想法,被华春莹情急之中泄漏了。

拜登一直希望联合盟友对付中共,布林肯正在欧洲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或许是认真讨论共同强硬对抗中共的良机。美国、欧盟、北约、五眼联盟,能不能真强硬,并敢于拿出强力反击中共的有效手段,实际迫在眉睫了。面对中共的两面出击、战狼姿态,各国首脑和政界若还不能醒悟,就太失职了。

中共不但一再蛮横,还四处拉拢、抱团,准备与美国和西方各国全面对抗。看起来,习近平的误判并不容易消除,若拜登和各国首脑不能尽快祭出有力的杀手锏,打到中共的痛楚,中共高层恐难收敛。中共拉拢俄罗斯,其实不足为惧,各国的政治老手应该都看得清楚。

中俄联盟有多大水分

3月23日,新华社高调报导了中俄联合声明外,还追加报导《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俄外长会晤情况》,试图夸大俄罗斯外长访华的成果,实际更多内容是中共自说自话。

中共宣传的中俄联盟,与美、日、印、澳四方联盟相去甚远,与美日、美韩2+2会谈也无法相比,与美印国防部长会谈也不能比,更别说北约外长会议了。俄罗斯若真打算与中共联合对抗美国,就应该派出外长和国防部长一同访问,实际仅有外长访华,所谓的联盟大打折扣。

俄罗斯外长访华之际,习近平却去了福建考察,看来也不打算与俄罗斯外长见个面,这也不像盟友的做法。王毅和俄罗斯外长的会面,不在北京,却安排在广西桂林,同样也没法见到李克强。不知这样的安排,是否可能与疫情有关,欧洲第三波疫情再起,中国大陆是否也出现了,只是又试图掩盖呢?或者为了躲避沙尘暴?总之,中俄外长在广西桂林会面,更像美中在阿拉斯加的会面地点选择,不像盟友外长应该会面的地点。

中共外交部网站上还发出一篇文章《王毅谈中俄四点战略共识和四大努力方向》,王毅总结的四点共识分别是,“元首战略引领是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政治优势”,“中俄团结抗疫”,经济“务实合作”,“中俄国际协作为世界贡献了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王毅总结的这四点,在外交上可以用在任何一个国家身上,根本不算盟友级的共识,也根本没有军事合作。王毅还说,“双边贸易额连续第三年稳定在千亿美元以上水平”,这样的贸易规模,比起中美5,600亿美元贸易额、中欧5,860亿欧元贸易额相去较远,算不上盟友级的水平。王毅罗列的两国油气、核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合作中,实际增长空间有限。

新华社没有转载这篇文章,应该也觉得这些“盟友共识”太牵强。俄罗斯当然希望中共多买石油、天然气和一些武器,最满意的应该还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俄罗斯外长也特意提到这个2001年签署的条约,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江泽民把以往不平等条约的争议领土都划给了俄罗斯。

俄联邦仅仅在口头上支持中共,当然也因为与美国、西方关系不睦,但俄罗斯没打算出头抗衡、争霸,却撺掇着中共往前冲。如同朝鲜战争一样,俄罗斯应该巴不得美中在太平洋开战,或许可以从中渔利,俄罗斯没有显示与中共军事联盟的意图。中共也明知道俄罗斯不会真帮忙,但如今的孤立局面下,也只有象征性地拉一拉俄罗斯,为中共的“全球治理”壮胆。

中共此举,应该也会让美国和西方进一步醒悟,中共的争霸企图如此真实和迫不及待,有人愿意接受中共的治理吗?各国是该放弃与中共合作的天真想法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