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佛山数千工人大罢工 遭警察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广东佛山南华金属宝石工艺公司数千名员工举行大罢工,抗议公司变相降薪裁员、未按规定缴纳社保等。当地政府如临大敌,出动大批警察强力镇压,几十人被抓。目前事态仍在发展中。请看报导。

3月18号晚上6点左右,广东佛山南华金属宝石工艺公司的员工开始自发地在厂门口聚集,从百余人直到两、三千人,他们以拒绝进厂上班的方式,表达不满与抗议。当地政府非常恐慌,当晚就出动警车70多辆。

19号上午10点左右,几百名警察佩戴枪支,手持盾牌、警棍,开始抓捕参加罢工的员工。数十人被抓,用大巴车拉走。

南华公司员工林先生:“应该在三到五十个左右(被抓),警察应该来了四五百人吧,有特警,有治安,还有他们自己请来的保安、从南海那边调过来的特警。”

网上视频显示,许多特警排成队列,将罢工工人驱离。

视频:“请你们在1分钟之内,迅速离开,否则警方就强制带离。”

警察抓人时,周边民众高喊:“警察打人了!”并质问:“干嘛抓人家?”

林先生:“警察把周边所有的商铺、路边的监控全部删掉,然后拍摄视频的人全部被警察强制性地删掉了。”

据员工介绍,目前公司有员工四五千人,基本上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自从去年疫情开始,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这家以外贸为主的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员工每周上三天休四天,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费。

今年以来,公司违反规定将记时制改成了计件制,使员工工资由四五千元一下降到两三千元。加班不让打卡,按临时工的薪资标准支付。许多员工为了生计,不得不去再打一份工。

员工们还被要求在一份合同上签字,但上面的进厂时间等都被改动过。此外,公司也没有按规定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因此,工人们要求公司将欠下的社会保险补齐。

林先生:“我们已经找了很多途径,到当地政府、镇里的政府找了,它们都不管。所以工人逼得没办法才奋起反抗。这都是自发的,没有一个组织者、没有一个牵头的人,就这样突然的慢慢慢慢走到厂门口、聚集起来的。”

林先生表示,公司是一个家族式企业,大老板出差在外,他的妹妹叫两个经理出面解决。但是,恰恰是这两名经理为了冲产量,不许员工上厕所。他们的出现让现场员工们更加愤怒。

林先生:“这两位经理规定,这些员工,就是昨晚之前加班的人,不准上厕所。把厕所卫生间的门全部用铁栏杆锁起来,不准上厕所。有的工人急得没办法,都拉在车间里面。”

南华公司成立于1996年,经营范围包括表壳、表带、半宝石工艺制品、金属工艺品等。

一位名为“佛山刀哥”的网友发布视频指称,南华公司实质上是在变相裁员,逼员工自己走人,以逃避经济补偿金,涉嫌违法。他指出,十几年来,公司的老板、股东赚的钱不计其数,对他们来说,钱只是一个数字,但是对于众多员工们来说,却是全家的生计。

网友“佛山刀哥”:“哪怕现在订单减少了,你们也可以正常地裁员嘛!老员工都欢迎你们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金以后,解除合同。他们也愿意离开公司,各自安好。为什么要逼迫员工自己走人呢?”

目前,这一事件还在发展中,被抓的员工还没有释放,现场仍然有部分工人在聚集。

采访/顾晓华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