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暗评美中会晤:软弱只会招来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周四(3月18日),拜登政府与中共的首轮高层会谈在阿拉斯加州登场。美国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当天发推文说,“软弱只会招致战争”。美媒也发表文章指出,拜登政府首次尝到了中共“战狼外交”的滋味。

周四,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Anchorage),会晤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双方在会谈开场时公开交锋,言辞激烈,原本各自2分钟的开场白,仅杨洁篪一人发言就长达17分钟。中共无视规则的霸道行径,令美国同行震惊。

当晚,蓬佩奥在接受美国保守派媒体“Newsmax”采访时,提醒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不怀好意,故意使用拖延战术以获取优势。

蓬佩奥表示,中共的话没有太多意义,只是拖延时间并且伺机给自己创造优势。他指出,在美中对抗上,美国必须要坚持强硬,中共不会手下留情,美国切不可掉以轻心。同时,蓬佩奥也强调,他所言只是针对中共,而不是中国人民。

次日,蓬佩奥又在推特上写道:“实力才能威慑坏人,软弱只会招致战争。”此言被指是在点评美中首日会晤。

蓬佩奥在今年2月的一次采访中,曾督促拜登政府对中共强硬。他解释说,不管是中共还是伊朗,或者是来自世界恐怖组织的威胁,它们只认实力。

“当你强硬的时候,当你强大的时候,你建立了威慑力,那么保障美国的自由是可能做到的。”蓬佩奥说。

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Paul Gosar)也在周五发推文,批评拜登政府的软弱“显而易见”,并表示,中共对拜登说“你没有实力”,这就是拜登政府“美国最后”(America Last)外交政策所造成的后果。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Jason Miller)周五发推文说,中共官员“绝对不会像昨天跟拜登政府谈话的那种姿态,与川普总统谈话。”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随后发文称,拜登政府似乎第一次真正尝到了中共“战狼外交”的味道。

不过周五,拜登却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对布林肯在会谈中的表现“引以为荣”。

白宫新闻副发言人卡琳‧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说,经过充满火药味的两轮会谈,拜登明白美中关系将充满“竞争”,但仍期望能在“互利”情况下合作。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