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开场互怼 分析指展示强硬姿态给本国人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拜登上台以来的首次美中高层会谈日前在阿拉斯加开场,双方在开场白中可谓针锋相对。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与会双方的开场表现,意在向本国人展示其强硬姿态。而有的中国学者则指出,中共外交高官这次的战狼表演,不仅是向党内外展示“强硬”姿态,同时也想刺激国内民众的反美情绪。

周四(18日),美中阿拉斯加高层会谈一开场,双方代表团即分别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开场白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开场白中简短的指出,中共政府对新疆、香港和台湾做出的行为、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等一系列行动,都在“威胁着维持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已经超出了内政的范畴,因此美方认为,有义务在这次会谈中提出这些议题。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随后补充说,不仅是美国对中方的行为担忧,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以及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也有这样的担忧。他表示,美方不寻求冲突,但是欢迎“激烈竞争”。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随后发表了长达十几分钟的开场白。他指责美国利用武力和金融霸权对其它国家进行“长臂管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妨碍贸易往来”,并讥讽美国自身的人权问题“根深蒂固”,而且“很多人对美国的民主并没有信心”。针对美方对新疆、香港和台湾所表达的关切,杨洁篪强调,这是所谓的“中国内政”,反对它国干涉。

其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又补充说,中方今后不会接受美方的无端指责,希望美方“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

阿拉斯加美中会谈的开场白对抗表演完成后,中共喉舌新华社立即在第一时间详尽刊发了王毅在会谈现场谴责美国的言论,对于美方代表的发言则避而不提。中共另一喉舌《人民日报》也立即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抛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一系列制图,大力宣传杨洁篪的开场讲话。

与此同时,中共政府长期培养的网络“水军”也倾巢出动,大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掀起抗美浪潮,并赞扬中方代表在阿拉斯加的表现落实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平视世界”、“东升西降”的外交思想。有中国网民对此感叹说,这不是谈判,而是舆论战。

针对美中高层会谈代表在阿拉斯加的表现,JLG伯盛仲合律师事务所国际监管与合规部合伙人詹姆斯·博格(James Berger)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场会晤主要是一个形式,美中双方的代表主要想做的事,只是“让他们各自的国内观众感觉他们看起来是强硬的。”

自由亚洲电台周五发表的一则推文披露,在阿拉斯加会谈现场,布林肯和沙利文分别只用了不到2.5分钟发表开场白  ,杨洁篪却用了超过16分钟“大骂美国”,而且全程不让翻译插嘴,之后又补充发言3分多钟,王毅再用4分多钟“补刀”。

太原国际关系学者张勇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事实已经多次证明,中共官员对美越强硬,就越能激起中共党内外的所谓“民族自豪感”,也越容易掀起民间的反美情绪。如今,对外强硬已成了中共的“政治正确”。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给党内外看到我们是强硬的,用习近平的话说要做男儿,这一概被喉舌解读为中国强大了。” 张勇说,“对于中国而言,与美国对话无论结局为何,它都有一套解释。”

此次美中高层会谈将持续到周五,会谈结束后,双方将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