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反华情绪急升 中共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缅甸军政府2月1日发动政变后,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质疑其背后有中共的支持,而北京对缅甸政变也一直保持沉默。近日,不断有缅甸中企被纵火和打砸,民间反华情绪日益高涨。

自3月1日起,缅甸军警开始用真枪实弹镇压街头要求恢复民主的抗争民众。据法新社报导,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00名示威者在抗争中被射杀,引发缅甸民间对中企的敌视。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14日),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至少32家中资企业被打砸或焚烧。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估计,大约损失了3100万欧元。

两天后(16日),位于缅甸敏感地带的中国工厂一一关闭。有在缅甸从事纺织行业的华人称,当地的情况还在持续蔓延和恶化,他们正面对敌视华人的环境,所有的中国工人都被迫躲在工厂里。

在缅甸示威民众的游行队伍中,反华横幅随处可见。同时,抵制中国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包括抵制华为手机、删除抖音应用程序等,反华情绪持续高涨。

有缅甸网友发推文向北京喊话:“中国(共产党),如果你仍认为当前在缅甸发生的事属于内政,那么炸掉贯穿缅甸的天然气管道对我们也是内政。”

一位匿名的示威者表示,中共站在缅甸军政府背后,“这就是我们国家混乱的主要原因”。还有民众强调,缅甸人憎恨的不是华人,而是支持军政府的中共。

直到目前,北京仍拒绝认定缅甸军政府颠覆民选政府的行为是“政变”。但面对民间的反对声浪,北京当局似乎骑虎难下,先是要求缅甸立即保护中国侨民及其财产,后又利用官媒发出威胁性评论,声称如果缅甸当局不能制止混乱,北京将可能“采取严厉的措施”。

中共“战狼”外交官赵立坚3月15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共干涉缅甸内政的问题时,更一度气到结巴。

另有专家指出,缅甸局势可能会对中共在东南亚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企图产生不良影响。

“所有针对中国利益的大规模暴动都具有很大的传播力,可能会蔓延至柬埔寨、老挝和其它地方。”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者提迪南·蓬素提拉(Thitinan Pongsudhirak)警告说,东南亚国家“不能闭上眼睛,对自家门口前的独裁者坐视不管。”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