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审查言论踏禁区 阿里被逼出售媒体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最近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共当局担心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集团,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太大,要求阿里出售旗下的媒体资产。有评论认为,阿里巴巴掌控媒体,并曾动用影响力删除对自己不利的新闻,踏足了中共的禁区,是惹祸原因。

周一,《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当局已经要求阿里巴巴分拆、出售旗下所持有的媒体资产,包括出售香港《南华早报》、减持新浪微博股份等。

消息人士称,中共对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庞大媒体资产十分忌惮,担心它的影响力太大,对中共官方的宣传系统带来了威胁。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所有的极权政权都有一种天然的、被颠覆的恐惧症,所以一旦它们认为不是自己的人的,那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中共的猜忌,担忧壮大的力量会不会变成反对势力。”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的媒体产业几乎涵盖了电视、报纸、网站、社交媒体,甚至连电影、广告等行业也有涉足。

其中,阿里巴巴持有股份的新浪微博、bilibili等网络社交平台,在中国广受欢迎。

阿里巴巴还拥有大陆媒体《第一财经》37%的股份,这是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之一。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由于阿里巴巴此前在新浪微博上,曾经有过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删除对阿里巴巴不利的负面新闻,这个实际上是踏足了中共的禁区,也就是说作为一家私人企业,他拥有了审查言论的权利,这个也是中共为了确保自己的政治安全,它是把对文宣领域和舆论的管控,视为维护自己政权最大的一份保险绳。”

阿里巴巴另一个重要的媒体资产是香港《南华早报》,早在2015年,阿里创办人马云就投资了2亿多美元,将这家老牌的香港英文报纸的股份收入囊中。

戈壁东:“民营资本在共产党眼里就是资本主义,就是共产党的天敌,虽然中共在以改革开放的名义下,容忍了一大批民营资本发展壮大,其实中共对他们是又爱又恨,中共需要他们创造的财富,从来不把他们当作中共的自己人。极权政权下,只有唯一的国有企业才是中共自己的企业。”

上周五,中共市场监管部门以反垄断为由,对腾讯、百度等12家中国网路公司祭出了6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在此之前,《华尔街日报》3月11号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创记录的天价罚单”。

唐靖远:“这点钱对这些巨头公司来说,其实是九牛一毛,是没所谓的,但是这种处罚反映出中共当局的一种思路,它就是通过打击一家典型,同时警告性的处罚一批大型企业,借此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慑意味。”

另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大陆的腾讯公司也可能会成为中共政府在金融领域的监管目标。

最近中共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消息显示,腾讯因为2018年收购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被罚50万元人民币,理由是其违反了反垄断法有关的条款。

戈壁东:“阿里巴巴绝不是最悲惨的一个,也不是第一个,这样的事情其实在中国一直在发生,说到底,阿里巴巴今天所有的一切,就是发展太快了,太大了,让中共感觉不安全了,不放心了,阿里巴巴今天的命运,就是中国所有民营企业的宿命。”

据了解,中共从2008年8月所施行的“反垄断法”,已完成增修版的“公开征求意见稿”阶段,外界预计这项法案一旦出台,将会给中国的科技巨头带来更大冲击。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