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报复乌克兰 中共立场突变派团出访克里米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周二(3月16日),俄罗斯克里米亚共和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基维科(Irina Kiviko)表示,克里米亚正在为中国投资者准备商业提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3月16日报导,基维科称,“克里米亚共和国正在就中国商人感兴趣的方向准备提案,因此我们期待中国客人再来举行商务会谈。”

“我希望很快会有更多这样的合作方向,中国朋友看中了克里米亚的冰淇淋、葡萄酒、香精油和甜食。”基维科还补充说,“开放边界后,计划接待第一批(大陆)旅游团。”

3月10日,中共商界代表团曾抵达克里米亚进行考察。

乌克兰议员拉比诺维奇(Vadim Rabinovich)在社媒平台对此表示,中共长期以来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持中立立场”,但此次突然“改变心意”,派出商界代表团同当地政府“建立伙伴关系”,并与当地企业达成了共识,还计划投资当地的疗养产业。

拉比诺维奇认为,中共此举是对乌克兰政府的回击。3月11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要将中国企业收购的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国有化。

马达西奇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和直升机引擎制造商之一。该委员会表示,马达西奇具有国防战略重要性,掌握关键技术,因此决定将其重新国有化,以阻止中企吞并。

外媒当时报导指出,乌克兰国有化马达西奇将会激怒中共。美国也一直担心,马达西奇的关键引擎技术会流入中共手中。

1月14日,美国将中企北京天骄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单,并指控北京天骄为中共军方服务,其在乌克兰的掠夺性投资和关键技术收购有不可接受的风险。

北京天骄持有马达西奇的部分股份,不过由于乌克兰安全局的调查,这些股份已于2017年冻结。北京就此向乌克兰提出了规模达35亿美元的仲裁案。

另外,在美国的制裁出台两周后,乌克兰当局也对北京天骄等4家中企和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往来等,且不准其把资金移出乌克兰。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