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報復烏克蘭 中共立場突變派團出訪克里米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週二(3月16日),俄羅斯克里米亞共和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基維科(Irina Kiviko)表示,克里米亞正在為中國投資者準備商業提案。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3月16日報導,基維科稱,「克里米亞共和國正在就中國商人感興趣的方向準備提案,因此我們期待中國客人再來舉行商務會談。」

「我希望很快會有更多這樣的合作方向,中國朋友看中了克里米亞的冰淇淋、葡萄酒、香精油和甜食。」基維科還補充說,「開放邊界後,計劃接待第一批(大陸)旅遊團。」

3月10日,中共商界代表團曾抵達克里米亞進行考察。

烏克蘭議員拉比諾維奇(Vadim Rabinovich)在社媒平台對此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在克里米亞問題上「持中立立場」,但此次突然「改變心意」,派出商界代表團同當地政府「建立夥伴關係」,並與當地企業達成了共識,還計劃投資當地的療養產業。

拉比諾維奇認為,中共此舉是對烏克蘭政府的回擊。3月11日,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宣布,要將中國企業收購的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國有化。

馬達西奇是全球最大的飛機和直升機引擎製造商之一。該委員會表示,馬達西奇具有國防戰略重要性,掌握關鍵技術,因此決定將其重新國有化,以阻止中企吞併。

外媒當時報導指出,烏克蘭國有化馬達西奇將會激怒中共。美國也一直擔心,馬達西奇的關鍵引擎技術會流入中共手中。

1月14日,美國將中企北京天驕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單,並指控北京天驕為中共軍方服務,其在烏克蘭的掠奪性投資和關鍵技術收購有不可接受的風險。

北京天驕持有馬達西奇的部份股份,不過由於烏克蘭安全局的調查,這些股份已於2017年凍結。北京就此向烏克蘭提出了規模達35億美元的仲裁案。

另外,在美國的制裁出台兩週後,烏克蘭當局也對北京天驕等4家中企和3名中國公民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資產、限制貿易往來等,且不准其把資金移出烏克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