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中共两会修改组织法 习感危机再集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47人案黄碧云获准保释,伍健伟还押高呼撑住!《理大围城》获奖感言:守住向前总有破开的一日;驻港官员:爱国是爱党国,而非文化和历史的中国;法媒:王岐山两会领头捧习,百年复兴夜长梦多;中共人大修改《组织法》,习近平集权再进一步;澳专家:四国首脑会议标志中共软实力崩溃;再多一名女长者打科兴疫苗后亡,两周内第四宗;北京推“疫苗上门”,民众直言:免费也不打。

47人案黄碧云获准保释 伍健伟还押高呼撑住!

民主派初选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律政司就其中11人提出保释复核。3月11日,高等法院处理其中2人的保释复核。“港版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拒绝律政司对黄碧云的复核申请,黄碧云获准保释,而伍健伟的保释则被撤回,要继续还押。

多名天水连线成员10日彻夜排队,声援伍健伟。在法官宣布结果的时候,伍健伟向旁听席上声援他的天水连线成员不断挥手。散庭后,他喊道:“各位撑住!十年后再见!”他又高呼天水连线口号“愿粹我命”,旁听席上众人和应“捍卫我城”;他又喊“全民自救”,众人则高呼“打破宿命”。

其余9人的案件将于3月13日、15日在高等法院聆讯。另外,未被批出保释的人中,22人提出保释复核,将会在今天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聆讯。

《理大围城》获奖感言:守住向前总有破开的一日

由一群“香港纪录片工作者”制作的纪录片《理大围城》,获得第27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最佳电影。3月10日得奖片段在YouTube及Facebook播出,当中《理大围城》的得奖者拍了一条短片,作为得奖的感言。

短片中,一条黑暗的通道,尽头处是微弱的光。

“香港纪录片工作者”讲道:“一年过去,围城并没有消失,街上的字句虽然被抹走,点起的烟火亦被扑灭,但属于我们的那份抗争记忆、意志和挣扎,是不会消亡的。当红墙迫近,我们每一个都是被困者,我们更加要守住自己的脚步,可以的时候尽力向前,保持愤怒,裂缝总有破开的一日。”

高先电影院将于下星期一开始,播放今届得奖影片,《理大围城》将首次在商营影院放映。

党官称:爱国是爱党国 而非文化和历史的中国

11日下午,中共人大会议闭幕,有“橡皮图章”之称的中共人大代表们,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中共强推的修改香港选制草案,意味着香港民主选举制度被彻底破坏,中共从根本上压制香港的反对声音。

对于中共所谓的“爱国者治港”,法新社报导,有记者在9日曾向中共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提问:中共官方针对香港所说的“爱国”,含义是否如同在中国大陆一样,指的是忠于共产党?

宋如安回答说:“我们讲爱国,并不是说爱一个文化的、历史的中国,而是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接着又补充强调,“爱国者必须尊重中国共产党”。

有网民评论说:中共党官这次总算说了“实话”,表明中共就是要混淆“党”与“国”的界限,明目张胆地愚弄国人。

香港时政评论人士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官方的说辞说穿了就是“爱国者必须爱党”。他指出,中共这次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甚至要求公职人员宣誓效忠港府,其背后的意义都是要求他们必须“对党忠诚”。

英国维护香港人权的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亦表示,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争取的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中共要求泛民主派人士对党忠诚“是无耻的”,该种做法也破坏了中共政府在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中给出的诺言。

罗杰斯说:“真正的爱国者是那些为香港人民、中国人民的权利而大声疾呼的人,他们替人权、人类尊严和自由发声,是真正的爱国者。”

法媒:王岐山两会领头捧习 百年复兴夜长梦多

北京“两会”期间,由于临近中共建党百年,以及2022年二十大高层换届,与会高官将焦点都集中在吹捧习近平上,包括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等,中共官媒则盘点相关言论,并将其高调列入新华社通稿中。

近年与习近平内斗传闻不断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在3月6日会议上的简短发言中,至少八次颂扬习近平,声称要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

外界认为,被冷落已久的王岐山此时带头捧习,很可能是因其自身安全和利益受到威胁。

评论人士郑中原指出,两会最新这一轮颂习风潮比较罕见,如此高调地集中刊发吹捧习的高官言论,相信是习为二十大连任造势,同时也有些人人过关的意味。大面积的效忠潮和吹捧风气,说明朝中无人了;并且表忠不能代表真实的忠诚,一旦习出事,吹捧者就会四散。

法广在报导中提到,中共修宪为习近平连任铺平了道路,中共现在以武力全面控制了香港。习近平还宣称抗疫取得了胜利,脱贫取得了历史性胜利。而且习的亲信们也已经做了许多的歌颂,人事布局早已完毕,为什么还要在两会上,让全体高官表忠呢?

现居美国的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对希望之声分析说,要理解中共的话语体系,就需要脱离普世意义上的正常思维和语汇,在特定语境下去理解。

就像中共所说的“法治”实际上是反法治;中共说的“市场”是反市场;中共所谓“保”和“稳”,即是“不保”和“不稳”,而中共的所说“自信”实际上是“不自信”。

有观察人士的看法亦点明,大谈“四个自信”的习近平,对自己的未来不一定那么自信,百年复兴梦,夜长梦多。

著名时事评论员文昭说:“一面是山呼万岁颂扬声四起,另一方面却又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处处都如临大敌,这就是习近平当前所处的环境。”

中共人大审议《组织法》 习近平集权再进一步

今次“两会”还首次修改了《国务院组织法》,中共现行的《组织法》规定,国务院副总理的人选,须由总理提名,经人大代表会议表决后,由国家主席任命。

不过,法案修改后,改变了这个游戏规则,将授权给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除了可以决定部长的人选外,还可以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的任免,其中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任免事项。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共人大常委都是中共高层内定,人大常委并没有因此增加权力,而是党加强了极权。副总理由谁来当,李克强也做不了主。

郑浩昌说:“这里其实还隐含着一种威胁的意味,就是这些中共核心圈的高官如果不听话,习近平随时可以换掉,然后让人大常委会盖个橡皮图章就可以了。”而且改为让人大常委会来表决通过,人大常委会是两个月开一次会,这样换人就方便了。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他的YouTube节目中分析,这次修法说明习近平想直接干预国务院人事变动。中共向来是看有什么需要,就立什么法。他认为,很大的可能是习近平想将副总理一级的官员换人,但是得不到李克强的支持。

他说,现在四个副总理排名第一的是韩正,然后是孙春兰、胡春华和刘鹤。韩正是政治局常委,刘鹤是习自己的人,都是不会在任期内换的,能换的就是孙春兰和胡春华当中的一个人。

文昭又说,之所以要关注副总理一级的人事变动,因为到明年的中共二十大,接班人是绕不开的话题,接班人不意味着接过全部权力,不过要将后备摆在合适的位置。

时事评论员王赫在大纪元撰文,认为若无特殊事件发生,中共现在的领导层,即政治局不大可能发生人事变动。不过习近平仍然有集权的需要,一是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灵活性”,以备不时之需;二是掌握对关键少数的控制,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但是另外一方面,虽然习近平的集权达到新高度,但是两会也显示他的强烈不安全感。王赫指,习近平在两会上罕见地放着两个茶杯,为习倒“茶水”的那名男服务员,专为习一人服务,外界质疑,习近平是否身体有恙要喝药,还是为了防止有人下毒?

王赫写道,“固然,习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但是,习的对手就有安全感了吗?中共这个党对习就有安全感吗?这是一个谁也不会有安全感的体制,无休止的残酷内斗是必然,直至中共最终垮台。”

澳专家:四国首脑会议 标志中共软实力崩溃

澳美日印四方安全对话,普遍被认为是对中共霸权的一种制衡。四国领导人将于澳洲时间3月13日举行会议。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对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期待。他说:“四方会谈现在已经升级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是澳洲多年来所倡导的。”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国防安全项目主任肖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对《每日电讯报》感言,“四年前甚至都无法想像这些国家会举行部长级会议”,主要是因为他们都不想触及中共的敏感神经;但现在却是三个国家的总理和美国总统的会谈,而这也是因为“中共的软实力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崩溃”。

澳洲广播公司11日发表分析文章说:“任何关于本地区自由、和平和稳定的讨论,都是以中国(中共)为目标的。”

文章指出,中共的恐吓和胁迫行为促使四国成员走到了这一步,如果中共进一步激化这些行为,只会让四国更有凝聚力。

再多一名女长者打科兴疫苗后亡 两周内第四宗

香港再多一宗疑打中共国产科兴疫苗后死亡的个案,这已是两周内发生的第四宗。据悉,一名年约70岁的女长者,3月2日于九龙湾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11日中午晕倒,送往广华医院,其后不治。

同日,一名67岁男子于旺角港铁站,乘搭电梯前往月台时晕倒,同样送往广华医院,目前危殆,据悉他曾于私家诊所接种科兴疫苗。

北京推“疫苗上门” 民众直言:免费也不打

北京政府日前启动上门接种疫苗服务,但不少北京市民担心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拒绝接种。

家住北京朝阳区、曾从事法律工作的赵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说,“不管是收费还是免费我们都不会去打。因为我们的身体条件太差,如果去打这个疫苗的话,我们担心我们的身体会出现异常的,所以我们都不能打。”

赵女士透露,社区将接种疫苗的通知贴在电梯墙上,通知上说,打了这个疫苗不能喝酒、不能洗澡。她觉得打疫苗连澡都不能洗了,真的没有必要打。

北大学生王同学认为,中共上门接种国产疫苗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他表示,国产疫苗禁忌多、效率低,而且不良反应报告不透明,当局仓促推出疫苗,实际上受到了社会上许多人的抵制。他还透露,“中国大陆的疫情清零也是政治清零,其实就我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一直没有断过,但是具体有多少难说。”

北京法律博士吴先生透露,他身边的人、认识的人,没有一个愿意在近期注射国产疫苗,哪怕是免费的。吴先生还强调,中共政府掩盖武汉疫情,令人无法再相信它。“2020年年初,武汉、湖北地方政府、相关的疾控部门、包括国家疾控部门,故意掩盖疫情,对我本人、对我所认识的法律行业朋友们来讲,对官方发布的消息是没有办法信任的。”

中共大搞疫苗外交,但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备受外界质疑。秘鲁媒体上周披露,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疫苗在秘鲁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但有效率仅11.5%。另据香港卫生署透露,截至2月28日,全球已经有56人在接种中国国产科兴疫苗后死亡。

目前,中国只有3.56%的民众注射了疫苗,远远低于美国、英国和欧洲等国家。法广的报导特别提到,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没有打国产疫苗,他们“都还没有伸出自己的胳膊”。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