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校替公安招聘臥底學生 疑似每個班都已安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中國重慶的一所高校近日公開增聘學生充當「資訊員」,負責蒐集校園涉安情報並向警方舉報,懂少數民族語言的學生將被優先聘用。輿論認為,這意味著高校裏的少數民族和外國留學生,已成為被中共監視的重點。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重慶四川外國語大學近日在校園內張貼書面通知,聲稱根據上級公安機關的要求,為了維護校園的「政治穩定」,擬在該大學下屬的每個學院招募三名「校園安全資訊員」。

通知稱,「資訊員」的職責是蒐集並上報涉及校園安全的資訊情報,招募對象僅限大二、大三和研一的學生,黨員、學生幹部、懂小語種、家庭貧寒的學生優先聘用。所有受聘人員都直接向當地警方負責,酬金和獎金由重慶市公安局撥付。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疑似這所大學的每個班都已隱藏一名「資訊員」,負責對同學和老師的言論進行監控。這次增聘資訊員,可能意在加強對少數民族和外國留學生言行的監視

事實上,中共近幾年來對高校的意識形態管控不斷升級,各大高校紛紛在校園中祕密安排「臥底學生」,監控老師在課堂上的言論以及學生動態,導致大學校園內告密之風盛行,時不時就有大學教師因遭學生舉報而遭到處罰,甚至失去教職。

據《紐約時報》2019年11月1日的一篇報導,中國大陸有數百所大專院校正在大規模收編臥底學生以監視教師和同學的言論,甚至打算「每班至少安插一名學生信息員」。

四川大學化學系大學生彭偉告訴《紐時》,他自己就是「學生信息員」當中的一個,他們的職責是緊盯教授的意識形態動向,協助當局及時剷除那些言行舉止不忠於中共的老師。彭偉說:「確保純粹的學習環境,保證教授遵守規矩,就是我們的責任。」

2019年2月,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因為課堂言論遭學生舉報而被撤銷了教師資格;同年3月25日,清華大學一名學生向學校紀委、黨委舉報,指控思政課教師呂嘉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堂上講授了「反黨違憲 」的世界觀及理論觀點,公開宣揚主觀唯心主義和二元論,並反對消除私有制。清華大學隨後宣布,將就此進行調查。

2020年2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任教的香港籍教師周佩儀,疑因發表有關中共肺炎疫情的言論而遭學生舉報,之後被社科院開除;同年11月26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一名管理宿舍的阿姨在西方感恩節這天分送糖果給宿舍裏的學生,不料竟有學生指其慶祝「洋節」違反當局規定,並威脅要舉報她。

針對中國大學校園告密成風的現象,呼和浩特一位名叫新娜的蒙古族教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現在整個社會道德滑坡,官方公開鼓勵學生告密、學生舉報老師的現象越來越嚴重,自己也曾目睹類似的事件發生。

新娜說,她以前教政治時,說話稍微一「過頭」,馬上就有人打小報告,這幾年更是這樣。「現在政治上抓得這麼嚴,很多老師都因此下崗,這就是中國在教育戰線收緊的表現形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